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陶彩千秋·建水紫陶精品展昆明开展 200余件精品亮相

时间:2020-10-05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10月2日,第三届中国四大名陶(4+N)展——陶彩千秋·建水紫陶精品展昆明分会场活动在融创文旅城(觉海楼)举办,200余件建水紫陶精品亮相展览。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2日。

此次活动,是中国四大名陶展(4+N)活动中的建水紫陶精品专场展会,包含建水紫陶精品展、“建水紫陶工艺创新及其当代文化价值”研讨会、建水紫陶集市、建水紫陶技艺展演及拉坯体验等内容,展出的建水紫陶精品中,有19件作品获得专利。

“活动进一步向世界展示了建水紫陶独特的艺术和文化魅力,提升了‘中国紫陶之都·建水’的影响力,推动了建水紫陶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水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雄表示。

建水紫陶始于清末,源流却十分久远。因艺而珍,其品质温润如玉,光洁如镜,声清如磬、质硬如铁,具有良好的透气性;产品无铅、无毒,可广泛运用于日常生活和建筑领域;因文而雅,是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以陶为纸,可根据不同器形对中国传统的诗文、字画、篆刻艺术或西方绘画、装饰艺术作再次创作而成为一种独特的陶艺传载于世。 

1953年,建水紫陶与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陶、四川荣昌陶被国家轻工部命名为中国四大名陶。

近年来,建水县以“人才紫陶、双创紫陶、金融紫陶、智慧紫陶、文旅紫陶、诚信紫陶”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文旅融合、文产城融合发展。擦亮“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两张靓丽名片。2008年,建水紫陶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2019年底建水紫陶实现年产值34.06亿元。(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