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云龙:搬迁有产业致富劲更足

时间:2020-09-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起

走进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福堂社区,入口处两边的格桑花恣意盛放,两侧红旗迎风招展,营造出温馨红火的节日氛围。

云龙县福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云龙县境内最大的扶贫异地搬迁安置点,于去年12月全面完成搬迁入住。该安置点涉及全县十个乡镇248个村民小组,共搬迁591户219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85户1832人,同步搬迁户106户366人,共有汉族、白族、傈僳族、彝族、藏族、侗族等6个少数民族。

除了错落有致的房屋,该安置点幼儿园、公厕、人饮工程、社区管理房、小区活动场地、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解决了居民就学就医、生产生活等必备需求。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发展、可致富。云龙县千方百计、因户因人施策,通力解决了搬迁群众收入困难的问题。

见到杨义芳,他正在社区一家服装生产加工公司进行服装裁剪。去年11月,搬进福堂易地搬迁点后,杨义芳夫妻就在服装厂务工。

“目前,服装厂共有42名工人,全是福堂易地搬迁居民,为迎合农户农忙时候可以请假回家。”云龙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何兰介绍。

据悉,针对社区全是易地搬迁居民的情况,为确保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云龙县诺邓镇政府引进了云龙永福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雇佣工作人员均为福堂易地搬迁点的社区居民,公司对雇佣的社区居名一边开展培训工作,一边组织生产工作,让贫困农户既学到了手艺,又增长了收益。

何兰介绍,服装厂采用“底薪+计件”的结算方式,既方便工厂的管理,也方便农户的季节性安排。勤劳肯干、手脚麻利的居民每月最高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

“我们家四口人是从团结乡团结村大春厂搬迁过来的,原先住的地方交通不便、饮水困难、孩子上学也不方便。”杨义芳说,未搬迁过来之前,只能靠我出去务工养家,每月工资也就2000元左右。现在,夫妻两人都在服装厂上班,每个月多了三四倍的收入,生活过起来也顺畅多了。

诺邓镇副镇长、福堂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志坚介绍,除了在社区建立服装厂让居民可以实现家门口务工外,县人社部门及社区党支部也在积极联系工作点位,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同时,针对一些特殊家庭,云龙县还专门设立了公益性岗位206个,目前已经安排上岗164人。

此外,云龙县还在该社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对养殖业、经济林果、中药产业、土地资源全面整合,流转给当地群众经营,引进企业进行大棚建设等,帮助群众实现多渠道稳定增收。(刘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