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理云龙: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0-09-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起

面对基础设施薄弱、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的基本县情,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下硬功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埋头苦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云龙县地处大理州最西部,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8.6%,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人口的87.88%。长期以来,该县受地理、历史、自然、经济等条件制约,是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云龙县于2014年被列为云南省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是大理白族自治州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是大理州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龙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全局,全县上下苦干实干、顶住硬干,经过6年的鏖战,今年5月16日,云南省政府正式批准云龙等31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如期完成了云龙脱贫出列、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历史使命。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开始。云龙县着眼于统筹解决好“后三年”和“三年后”问题,全力做好脱贫成果巩固“后半篇文章”。

靠上“猪大富”务工致富两不误

“2019年养了28头,卖给火腿厂18头,平均每头价格3000元左右。”诺邓镇诺邓村建档立卡户居民马金桥李琦介绍,村子以前大多都种植烤烟,现很多户已经有五、六年不种了,都通过政府和企业的帮扶找到了养猪这条致富之路。

云龙县诺邓马金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着云龙名片“诺邓火腿”传统制作工艺的生产腌肉制品企业。公司通过吸收村子里每一户贫困户一人到厂就业,带动135户,平均每人年收入超过2万元。据了解,2018年,公司在当地的用工量超过了4000人,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的务工收入达45万元。

“目前和公司当地农户主要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农户养猪,公司无条件高于市场价格向农户收购。”据介绍,由于公司之前主要生产火腿,五花肉两个部位的腌制品,无法解决农户除猪后腿和五花肉可收购外,其余部位需农户自己销售的困难。公司专门增加了午餐肉生产加工线,今年年底就可以建成投产,此举利用了整只生猪的各个部位,同时也解决了农户养猪增长收入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云龙县委、县政府抓住国家加快恢复生猪产能战略机遇,在云龙县团结乡引进国内500强企业正邦集团,并于今年正式开工建设生猪养殖基地。双方通过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携手促成第一期项目,基地的建成标志着云南省首座15000头楼房式种猪场项目落地云龙。9月27日,双方再次签署了《第二期30万头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生态园项目投资协议书》。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工作。两个项目的建设,可直接提供近600个就业岗位,辐射全县生猪养殖业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种植、运输、商贸服务等产业发展,将为近千人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广大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此外,按照“发挥龙头优势、助力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的思路,云龙县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开展产业帮扶,由政府整合资金,公司提供标准图纸,在全县所有乡镇建设养殖小区,建成后将利用多模式带动群众增收,当地群众在家就能创业,既照顾了老人也照顾了小孩,不出家门就挣到钱。

打通高速路云龙驶上致富“快车道”

道路交通一直是制约云龙发展的短板。优化县域交通,打通对外通道,进而对接中原腹地,实现“高速梦”,一直是云龙县的努力方向,也是全县人民的梦想和夙愿。

目前,云龙县正在加紧打通建设“大漾云”高速公路云龙段、云(龙)永(平)段、云(龙)泸(水)段,除了中铝12公里主线还未进场,其他路段均全面开工建设,县城连接线可以实现年内建成通车。

在云龙县岭丹隧道施工段,施工员、渣土车、挖掘机正忙的热火朝天。“为了尽快完成建设,施工人员24小时轮轮班作业。”“大漾云”高速公路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尹瑞何介绍,高速公路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剂,建成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车子跑的快了,这样一来既能让云龙的产品走出去,又能让外面的人员、投资走进来。

据了解,云龙段高速公路总投资40亿,2019年完成投资8.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6亿元,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总投资12.5亿元。“云兰”高速公路云龙段分14个分部实施,控制性工程均已开工建设,路基工程也正按年内完成80%以上目标有序推进,云龙段总投资60亿,2019完成投资1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截止目前累计完成总投资13.8亿元。

据悉,近年来,云龙县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补齐脱贫攻坚交通短板,打通对外开放“瓶颈”,实现区域联动发展的重点项目来抓,积极向上汇报主动争取、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落实,全速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的将云龙驶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刘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