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景东启动目前世界口径最大全可动低频射电望远镜项目

时间:2020-09-3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国营

9月29日,“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JRT)研制”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仪式在JRT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太忠镇徐家坝举行。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亚平在致辞中说,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不仅是壮美的科学景观,也要肩负起“大国科技重器”的使命担当。希望中国科学院和云南省继续深化合作,高质量推进“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研制”等一批院省工作会商任务落实,确保院省双方科技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更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贡献更多的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帮助项目启动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云南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全可动低频射电望远镜,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中国科学院与云南省合作建设的世界一流射电天文创新研究平台,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全力支持的重点项目。项目选址普洱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学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普洱的高度关心和极大的信任,对于普洱充分发挥资源禀赋,抢抓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打造世人瞩目的天文科研中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不断提升普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将使普洱变成世人瞩目的天文科普、科考、科研中心,成为向世界展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普洱壮美画卷的新窗口。

卫星表示,普洱市将高位推动云南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重大科技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扎实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决不辜负中国科学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

据悉,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JRT)是在西南多民族地区建设的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全可动低频射电望远镜。该项目由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联合多家单位,历经多年完成选址和大天线关键技术攻关,它将通过对脉冲星高精度计时观测,开展低频引力波探测、脉冲星—黑洞物理、强引力场相对论检验等前沿科学研究,并实现基于脉冲星的时间体系标准。8月26日,云南省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北京签署“共建景东120米脉冲星射电望远镜(JRT)合作协议”,该项目建设周期3年。(张国营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