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村集体铺路,各农户致富” 看大理云龙脱贫致富新模式

时间:2020-09-2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起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功果桥镇,碧绿的澜沧江西岸,稻花飘香。在下坞村,宋宝寿和妻子正在稻田里帮邻居收割秋稻,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看得出今年是个丰收年。

扶贫政策的实施 贫困家庭生活大变样

“今年种植的五亩水稻,早在几周前就收完了,卖了9000多元,还给自己留下了500多公斤的稻谷,这些稻谷加工成大米够我们一家人吃一年的了。”宋宝寿说,他家里养了两头母牛和一头小牛崽,还有两头160多斤的猪,“小牛三四个月左右就可以出栏。”在场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宋宝寿大致算了一下,他家每年收入已达到44000多元。

回想起之前过的穷日子,宋宝寿仍然心有余悸。“2013年,7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妻子又患上甲亢,两个女儿一个念初中,一个念高中,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让人不知所措。”宋宝寿说,也正是这一年扶贫政策的实施,让他有了面对困难、战胜贫困的勇气和决心。

“宋宝寿是2014年第一批设为建档立卡户的农户,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代表。”下坞村党总支书记张国藩介绍,好在宋宝寿足够勤劳肯干,加上扶贫政策的帮扶,他们家已经在2017实现脱贫。

提质增效优质稻 村集体实行一体式帮扶

下坞村水稻种植历史已久,素有“鱼米之乡”美誉。但近年来因品种老化、技术老陈、组织化程度低等多方面原因,导致大米品质滑坡,效益下降,群众种植积极性和收益性受到影响。下坞村作为全镇优质稻种植主产区之一,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8年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下坞村把优质稻种植提质增效作为重中之重,在村委会所在地建立电子商务服务部这一村集体企业,2019年实施运营以来,服务部聘请了专门的农业技术指导人员实地提供技术指导,借助县投资促进局挂钩优势,逐步提升品牌建设和销售平台合作能力,实现对农户进行品种选取、技术支持、农业服务、产品加工、成品销售为一体的扶持方式。

2019年,下坞村在电子商务部和下坞村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充分考察试种,共种植优质“小粒稻”446亩,产量30余万斤,产值达140万元,亩均增收1000余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水稻种植人均收入5000余元,卡户入股分红资金收入5130元。村集体综合服务部收购58吨,销售58吨,收入58万元,村集体收入14.8万元,实现了“村集体铺路,各农户致富”的扶贫工作效果。

今年种植的优质“小粒稻”即将上市,收购、包装、销售,此刻的村集体综合服务部正忙得不亦乐乎。(刘起)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