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交投集团“牵手”22家金融机构 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高速公路标杆

发布时间: 2020-09-28 17:05:19   |  来源: 中国网七彩云南   |   作者:张丽君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9月27日,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22家金融机构签署“十四五”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全面保障云南交投集团接续推进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资金需求,共同谋划“十四五”期间银企大合作、大发展。

此次签约,是云南交投集团服务全省稳投资、扩内需的实际举措,旨在通过进一步深化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夯实“十四五”县域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工程资金保障,提高企业防控风险、持续发展的能力,以期更好地发挥云南省综合交通建设主力军、省级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综合交通通道经济产业开发商的作用,助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主业

云南交投集团紧扣全省加快补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的部署,主动担当使命责任,做大做强综合交通主业。自成立以来,先后与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业务双对接关系,合作维度覆盖全渠道融资工具,有力支撑了综合交通主业不断巩固发展,累计建成高速公路41条、4085公里,在全省通车高速公路中占比近70%。

云南交投集团主营业务涵盖了公路、市政、港口、码头等综合交通领域,覆盖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经营开发及勘察、设计、监理、咨询等综合交通全产业链,具备公路施工总承包特级等150余项资质,拥有涵盖工程、经济、会计、审计、计算机等9个专业类别、总数近4500人的专业技术人才团队,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69人、副高级1020人。

统筹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

云南交投集团着力统筹稳增长、防风险,保持了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自成立以来,累计完成高速公路投资近5000亿元,资产规模突破4800亿元,主体信用评级为AAA级,依托近1400亿元的净资产和每年超过200亿元且持续稳定增长的自有现金流支撑,具备每年1000亿元以上的投融资能力。

近5年来,云南交投集团实现了营收、利润持续增长,其中2019年实现营收754亿元、利润总额32亿元。今年以来,云南交投集团在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在省属国有企业中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力稳住了生产经营基本盘。

发挥交通资源优势 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建设现代化产业强省的进程中,云南交投集团紧扣交通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交通资源优势和产业带动能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年末,云南交投集团管养高速公路将突破5000公里、至“十四五”末将近8000公里,约占全省的60%;同时,集团公司运营全省80%的服务区,拥有530万ETC用户资源和30万亩存量土地资源,并与中国中铁、中铁建、中信建设、中铝国际等大型央企以及华为、腾讯、海康威视、环球融创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搭建了承载重大项目投资、服务产业发展的大平台。

此外,云南交投集团依托综合交通主业,对接全省旅游文化、现代物流2个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2个千亿级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路域经营开发和交通物资贸易等板块营收贡献超过20%,其中油品年销售量超过100万吨、年收入超过100亿元、利润超过4亿元。

下一步,云南交投集团将围绕“两新一重”建设,与各金融机构一道,努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持续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核心经营指标在“十三五”基础上翻一番,达到资产总额近8000亿元、单年度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100亿元,迈入世界500强行列。“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高速公路2500公里以上、完成投资4500亿元以上;在此基础上,力争到2022年完成综合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200亿元,打造全国一流的智慧高速公路标杆。(张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