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相臣:奉献本色 不负戎装

时间:2020-09-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思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后勤22分部第108兵站,首任站长李相臣,是山西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身经百战,曾参加过百团大战,三大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和边界剿匪,担任过边防团长,公安局长等职,1964年8月108兵站组建时,从边防团调任108兵站首任站长,中校军衔。

1964年9月,李思文从昆明晋宁县参军,9月初到达勐腊。新兵连暂住边防团的一个教导队,离兵站选点驻地的四合院小山包很近。

初见站长李相臣的场景,李思文至今印象深刻。年近50,为人和善,讲话很客气。知道李思文是刚入伍的新兵,对部队的事情十分陌生,就耐心指点帮助。9月底新兵连训练结束。李思文被分配到机关警通排,归管理科领导。每天的工作除了站岗外多数时间是劳动学习训练,经常都能见到工作认真、关心部下,深受全兵站官兵爱戴的李相臣。  

李相臣曾对女婿任开清、女儿李冀云讲述过百团大战中的惨烈情况。一次夜袭击战中,他所在营400多人在非常疲劳的情况下分散住在三个窑洞里,被敌人的机械化部队团包围,几乎全军覆灭。他抱着机枪向窑洞外冲时中弹倒下,一天后老乡来掩埋尸体时,在牺牲的战友士中发現现满身是血他还有微弱的呼吸,老乡用板车把他推回家中养伤,三个多月后才回到部队。        

李相臣经常教育战士好好学习文化,加强锻炼,注重个人卫生健康,要常给家里写信。原兵站勤务连通信班长冉啟元说:“李相臣特别关心每一个战士,凡是他每次外出回来,都要到基层看望士兵,发现有生病的战士,他会一个一个地去看望慰问,很令人感动。一次,我在云南勐腊盐厂岩边的一棵电线杆上检查通讯线缆排查故障,当时李相臣从磨憨返回时看见了我,马上喊停车,并提醒总机班长‘一定要注意安全’。”

四川广安的老战友冯永明清楚记得,李相臣是一个在生活上和谐可亲、在工作上要求严格的老领导。他记得刚入伍新兵训练结束就去参加电台报务员培训,12个新兵当时就住在兵站办公大楼右边的茅草棚里。每天去食堂吃饭都要经过办公大楼,由于天气炎热,有的学员直接穿着背心就去食堂,李相臣看到了并没有直接批评新学员,而是找到战勤科领导,要严格要求新兵和学员。有空李相臣就会到茅草棚里,跟战士们促膝谈心,告诉战士们,这茅草棚还是兵站刚建立时干部战士们自建的,一切都是白手起家,从在山坡上平地基,上山割茅草建住房,自己动手伐木,学习盖房子,就连每个官兵睡的床及小板凳都是自己动手做。经过大家的努力,兵站才有了现在的新办公大楼。

兵站建站伊始,李相臣号召大家自己动手,种菜养猪,栽果树,种香蕉,改善生活。目前,兵站机关的办公条件、生活条件都取得了较大的改善。艰苦奋斗,保持朴素,勤俭节约,成为家常便饭,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        

机关食堂炊事兵的赖昌学回忆:李相臣在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化,在机关炊事班两年多,从未见到给他单独炒个菜、烧个汤。他会经常到炊事班看看,在保障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同时,对炊事班的战士从关心个人成长到家庭事务,面面具到。老首长关心官兵胜过关心家人的情怀,总是让他们敬佩不已。

原政治处干事孟天胜回忆,李相臣平时话虽不多,但干部战士敬畏他,在他面前都很规矩,这也是当年警卫班和基层干部战士的共同感受。遇到部队组织重大活动、他挺直腰板站在上千人的队列前讲话,三言两语,声如洪钟,从不拖泥带水,所有在场官兵无不敬佩。       

勐腊地处亚热带地区,每年5月至10月雨季来临,气候湿润,阴雨绵绵,部队放露天电影,官兵们经常只能身披雨衣观看,或者取消、延期放映。为了让大家有个遮风避雨的场所,约从1970年开始,李相臣和其他兵站领导决定,挤出营建经费,请建筑单位设计修建一个大礼堂。为节省建设成本,在李相臣亲自带领下,干部战士艰苦奋斗,不等不靠,自己拓土烧砖,上山伐木,并人拖肩扛,将几十米长的巨型原木拖运至施工现场,经过一年多努力,终于在1972年底,建成了当地最好的千人大礼堂及灯光球场,从此兵站有了一个像模像样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平时集会学习看电影,迎送各种慰问团,双拥欢渡傣族泼水节,黄虹、刀美兰、杨丽萍等艺术家都在这个礼堂表演过。

李相臣对党忠诚、作风优良、关心部下,风清气正,革命事业心极强,在他的带领下,勐腊原108兵站形成了一支团结战斗、甘于奉献、奋力拼博的英雄部队。今天回忆勐腊兵站的故事,众多战友都表示,一定不能忘记李相臣的功绩!(李思文)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