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6个掘进通道全部打通

时间:2020-09-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程湘波 计林

9月25日,历经1533个昼夜交替施工,由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承建的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1号竖井副井掘砌到底,至此全隧16个掘进通道全部打通,标志着中国铁路第一长隧全面进入正洞施工阶段,国家重点工程大瑞铁路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大瑞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线路东起大理,西至瑞丽,全长约331公里。其高黎贡山隧道全长34.538公里,是中国铁路第一长隧、世界上第一座穿越横断山脉的超级工程,也是川藏铁路的先行先试工程,将创造中国隧道建设的多项第一。

高黎贡山隧道位于喜马拉雅地震带,一共穿越19条断层破碎带,有“三高四活跃”的地质特征,几乎囊括了隧道建设可能遇到的所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被称为“世界上最难修的铁路隧道”,堪称铁路建设史上的“地质博物馆”。

高黎贡山隧道共有2座竖井,每座竖井分别设置主副井。竖井的施工,堪称一场惊心动魄的“地心之旅”。1号竖井副井深达764.74米,是我国最深铁路隧道竖井。开工以来,高黎贡山隧道2座竖井多次发生突水、坍塌等险情,涌水量最高达每小时300立方米。

5年施工时间,竖井中有4年在堵水,只有1年在正常施工,月均进度不足常规竖井的20%,每掘进1米都极为艰难。每天,施工人员站在吊桶中,以每秒6米的速度沉入黑暗,经过几分钟的旅程到达黑暗潮湿的井底。在井底,大家只能靠手语交流,因为在狭小的空间内,噪音对听力损害很大,出井后要10个小时以上才能恢复正常的听觉。

为了攻克难关,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云桂铁路云南有限公司、中铁隧道局集团邀请院士、专家到现场“把脉”20余次,不断优化治水工艺、调整堵水材料,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高黎贡山隧道正洞施工已突破11公里,16个掘进通道已经全部打通,中国铁路第一长隧施工开启加速度,也为川藏铁路等复杂地质铁路隧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程湘波 计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