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脱贫“六变”换新颜 特色发展蹚新路

时间:2020-09-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云南省普洱市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10个县(区)中有9个贫困县,其中有2个是深度贫困县,有60万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8.6%,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0.4%。

近年来,普洱市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走出了一条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民族团结进步与边疆繁荣稳定相得益彰,具有时代特征、普洱特色的脱贫发展新路子。2019年,全市有8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出列,澜沧县高质量通过国家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全市提前一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六变”的历史性进步。

农村基础设施巨变

公路方面,普洱规划建设高速公路22条(段),投资达3000亿元,建设里程和投资均占到全省的10%以上,墨江至临沧、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十四五”初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1位。

航空方面。普洱全力推进“三支线五通用”航空网建设,2年时间建成澜沧景迈机场,5个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思茅机场迁建并建设口岸机场、景东支线机场项目列入国家规划。

铁路方面,普洱在建和规划建设铁路7条,玉磨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运营。再过三到五年时间,普洱将成为云南南部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次区域中心城市和陆路口岸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群众生活水平质变

目前,普洱所有贫困县均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95%,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到“20条底线”要求。

医疗保障方面,县级公立医院、103个乡(镇)卫生院和所有贫困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达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

农村饮用水方面,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99.8%,水质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620元,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收入方面,普洱年收入5000元以上的贫困人口比例从2015年的3.69%上升到2019年的95.34%。

乡村人居环境嬗变

近年来,全市以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为抓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以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农村道路硬化、致富产业培育等为载体提升城乡人居环境,通过实施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清洁水源、田园、家园,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累计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2.1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35.3万户,解决了158.3万人住房保障问题。

富民支撑产业蝶变

茶叶、咖啡、澳洲坚果、沃柑、牛油果等成为群众的“摇钱树”,肉牛、生猪、瓢鸡等托起了群众的“致富梦”,绿水青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和“坚实靠山”。建成1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2494个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有效带动全覆盖。目前,全市林下经济面积达520万亩,涉及农户25万户,从业人员48万人,人均收入达3050元。全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达7340亿元,居全省第1位。有机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居全省第1位,其中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居全国第1位。在全国率先发布普洱茶十项标准,在全省率先成立普洱茶企业诚信联盟和品牌企业联盟。普洱茶品牌多次荣膺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普洱咖啡荣获“中国农业区域品牌10强”,墨江紫米、江城坚果上榜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7个产品分别荣获云南省十大名茶、名果、名药材称号。

全市GDP保持年均两位数高速增长,绿色GDP占比达94%,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生计兼顾、增绿与增收协调、绿起来与富起来统一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群众思想观念蜕变

群众的产业意识、市场观念增强了,发展的愿望和劲头更加强烈了,好学上进、知识改变命运的氛围更加浓厚了,“我要脱贫”成为广大群众的共同心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35名厅级干部分别挂县包乡帮村,103名县处级干部驻乡督导,派出驻村工作队员1.04万人次,1180家市县乡单位定点扶贫,4.7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实现“挂包帮”双向全覆盖。2019年,普洱市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满意度排名全省第1位。(普洱市扶贫办/文 澜沧县委宣传部/图)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