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不得了!三地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时间:2020-09-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为公开、公平地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工作,近日,生态环境部对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拟命名名单进行公示。其中,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昌宁县3地入围。此次公示将持续至9月28日。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是地方新的国字号绿色荣誉。对于获授国家生态示范市县称号的市县,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补偿、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方面将得到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对环境质量明显下降、未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以及指标反弹的地区,生态环境部将根据情况及时予以警告或撤销称号。

楚雄彝族自治州

楚雄州以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重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加快建设美丽宜居楚雄。以生态资源保护和修复为基础,加强政策落实、推进生态建设,通过整合林草资源和项目资金,大力实施生态扶贫项目,实现了生态得保护,贫困群众得增收的目标。

2016年以来,全州共投入财政资金32.19亿元,重点用于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工程。2020年州财政预算资金1480万元,落实生态文明创建“以奖代补”政策,有力推动了全州生态文明建设。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生态是怒江的最大优势,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潜力所在。怒江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把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水青山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着力在生态扶贫、强化示范上下功夫,全州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创建工作稳步推进,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效益日益显现,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2019年9月,全州已创建了贡山县1个省级生态文明县、17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4个省级生态文明村、214个州级生态村;泸水市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市已通过省级验收,全州11个乡镇创建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已通过省级技术评估。

保山市昌宁县

昌宁县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并重、防治与发展并联、治理与发展并举”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云南最美县城,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同频共振,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镶嵌于3888平方公里土地,用“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的乡愁家园,诠释“昌宁”昌盛安宁的内涵。

同时,昌宁坚持“五位一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加快构建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加快建设云南最美生态城市,不断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生态“红利”全民共享,夯实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互融共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昌宁模式”。2019年公众生态文明创建满意率达92.84%,普及率达到92.35%。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先后建成西双版纳州(首批)、石林县(首批)、保山市(第二批)、华宁县(第二批)、盐津县(第三批)、洱源县(第三批)、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三批)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红河州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腾冲市、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3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