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石屏文物管理与保护将迈向“智能化”

时间:2020-09-2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普秋屏

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文化底蕴深厚、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目前,拥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传统的文物管理依赖于人工手账,以纸质文本、照片为主。由于缺乏系统的数据库,资料零散、杂乱,管理员查阅时不仅工作量大且效率低。另一方面,纸质文档承载内容有限且更新速度较慢,无法及时跟踪、监控文物保护单位的随时变化,文物保护单位的图片、影像档案留存不足。

(符家营 陈伟红摄)

(石屏古城 何新闻摄)

(石屏文庙 孔祥敏摄)

为解决文物档案资料及建筑本体管理中的实际困难,石屏县经多方论证、探索,将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运用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由传统手工管理向数字化管理方向转变,运用智能化、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发建设集文物信息、图片展示、修缮记录、人员管理、巡视管理为一体的石屏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的开发运用,可以按等级或区域快速分类查找所需文物保护单位资料,查阅文字信息和对应的建筑构件图片以及文物管理责任人的相关信息。设定管理人员身份查询、巡视轨迹变化等功能。文物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即可通过系统上报,确保文物安全监管到位。

(云台门)

据悉,该系统目前已完成系统搭建,正在进行漏洞修复以及文物数据录入。待系统完成投入使用,将实现查询便捷、数据精准、考证有据,进一步提升文物管理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普秋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