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昆明打造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09-2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马琛

9月21日,云南省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成立暨招商大会在呈贡信息产业园孵化中心举行,标志着昆明市在全力打造西部地区VR/AR产业发展新高地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参加活动并致辞。

金幼和表示,昆明市VR/AR产业发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把政府与产业界、顶层设计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全市VR/AR产业高质量发展。希望产业发展联盟发挥好牵引带动作用,形成特色鲜明、发展有序的产业生态体系;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完善扶持政策、拓展场景应用,形成政产学研用高效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把VR/AR产业打造成为昆明未来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VR/AR产业的发展,持续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组建了工作机构,制定了VR/AR产业园认定管理办法及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招商引资等系列政策措施。

昆明市智慧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8.5亿元,为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控股公司。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昆明智投公司董事长马腾江表示,当前,数字昆明及新基建的建设中,必然少不了以VR/AR为主的虚拟现实技术与AI技术的交叉应用,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通过不断深化与龙头企业的合作,逐步制定地方标准以及通过项目带动的方式,快速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热潮中快速推广VR/AR及AI的融合应用,可以说,不论是放眼全球还是着眼昆明市场,VR/AR的前景十分广阔。

“5G网络将使VR/AR产业得到突破性的发展,是整个VR/AR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昆明移动集团客户部行业经理关文彬介绍,昆明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规划,大力推进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全年5G计划总投资额约9亿元,计划开通8000余个5G基站。截至目前,共开通5G基站4800余个,实现了二环内核心城区、大学城、省委省政府、昆明市级行政中心、部分省级重点单位等5G精品线路覆盖。

此外,昆明移动联合京东方、亮风台、埃舍尔、瑞立视等省内VR/AR企业,结合昆明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通过中国移动成都研究院以及咪咕公司的专业支撑,已经在建设昆明市VR/AR云服务平台,将渲染、计算、内容分发等能力集成在云平台上,提供开放的接口,为企业提供可定制化的开发服务,同时在ToB端和ToC端树立样板点,探索直营、合作分成以及后向付费等商业模式,拉动硬件、软件、内容制作分发、应用与服务的XR全产业链发展。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了9个产业项目,全市首批四家VR/AR产业园区获得授牌。下一步,昆明市将加快构建“X+1”产业政策体系,建设VR/AR产业云服务平台,加大对技术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核心企业和项目,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马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