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大理倾力打造洱海“绿色屏障”

时间:2020-09-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丽君

洱海扬波,绿柳拂风。漫步于云南省大理市下关镇洱滨村生态廊道,只见洱海水清澈见底,浪花欢快地拍打海岸,廊道边的白族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构成了一幅自然生态与民族文化交融的美丽画卷。

“洱海清、大理兴”。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大理核心竞争力和魅力所在。近年来,大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于2019年启动实施了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在努力把生态廊道打造成为大理最靓丽名片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绿色“遗产”。

洱海生态廊道指挥部工程部副部长熊英力介绍,洱海生态廊道全称为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总长为156.08公里,主线长为129公里,湿地试验地将建设洱海流域生态环境研究试验地、洱海湖泊水生态系统综合研究试验地、洱海入湖河口湿地可持续发展研究试验地、洱海土著水生动物繁育恢复试验场、洱海水生植物苗圃试验地5个湿地修复科研地。

整个生态廊道项目设计过程中,遵循“生态优先、生态安全、整体规划、系统治理”的设计原则,围绕“净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质、确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态”的目标,遵从自然演替规律,采取“人退湖进”,划定环洱海圈层保护系统,构建环洱海生态安全格局。按照“生态廊道”的总体规划和要求,工程通过将绿线以内的居民等人为干扰源永久迁出,修复和完善已受损的湖滨缓冲带,恢复自然生态功能;通过入湖口及沟渠湿地建设去除污染物,兼具生态及景观功能,形成环洱海连续污染拦截带,构建生态屏障;同时通过建设生态监测廊道,发挥监测管理作用,打造环湖慢行绿道系统。

据了解,下一步,大理市在确保完成建设任务的情况下,还将制定运营标准,推进已完工段的工程初步验收及试运营工作,并积极策划项目运营和沿线产业升级方案,充分挖掘洱海生态廊道的经营性资源,以观光电瓶车、研学旅行等为主线,衍生出旅拍、婚庆、节庆赛事、文创、共享产品等一系列的可经营性项目;同时挖掘廊道与周边农业农村经济和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在做好廊道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带动沿线“乡村振兴”。(张丽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