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文彬:小锤敲出幸福“银”生

时间:2020-09-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明

 走进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草海镇新华村的文彬银器加工坊,“叮叮咚咚”的响声不绝于耳,几十名工匠在操作台两侧加工银工艺品。

工坊创始人李文彬今年49岁,他1986年便开始拜师学习银器锻制技艺,先后赴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学习,2009创立文彬银器加工坊,将银器打造这门传统技艺融入到当地手工艺品制作当中。

凭着熟练的技巧和精湛的工艺,李文彬也成为当地有名的银器制作加工匠人,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工坊稍有起色,李文彬便邀请周边多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银器加工坊,教授他们银器打造相关技术,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48岁的洪春娥20年前家庭遭遇变故,生活困难。李文彬和妻子登门请洪春娥到工坊学艺上班。如今,洪春娥在工坊工作六年有余,月收入超过3000余元。

近年来,文彬银器加工坊已直接带徒120名,间接带徒800余名,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孤儿等特殊群体。

“我借用自己掌握的传统工艺带动家乡需要帮助的人来工坊做工,让他们学到一门手艺,燃起对未来的希望。”李文彬说。

和李文彬一样,新华村乃至周边村寨靠着“小锤敲过一千年”的传统工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脱贫,开始了富足的生活。

近年来,新华村通过新老艺人的不断探索,以传统工艺为基础,沿袭家庭作坊、手工制作、个体经营的模式,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生产经营的道路,基本形成“一户一品、前店后坊”“散户+公司”和“电商销售”的生产销售格局。

同时,该村不断提升自身旅游形象,探索民族手工艺制作与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已成为著名乡村民族旅游景点,推动了村内经济发展,村民居住环境也有了明显改善。

目前,新华村带动了周边10多个银铜手工艺专业村发展,大量富余劳动力转移到银器手工艺加工行业,老百姓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惠。以新华村为中心的草海镇正逐步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银、铜器工艺品加工和销售的集散地。(李明)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