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那柯里:曾经穷“愁乡” 今日“乡愁”地

时间:2020-09-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张国营 子涵

从遭遇灾害到浴火重生、从狭窄陋室到敞亮楼房、从人迹罕至到门庭若市、从人均收入千元到人均收入万元……十几年间,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65岁的赵光辉是土生土长的那柯里人。他说:“原来知道和来那柯里的人不多,扛着扁担在村里转也见不到几个人,那时候,每人每年能有千把元的收入就不错了。”那时,那柯里没有什么人气,很多传统产业都处在滞后发展或者被淘汰的境地,大家收入低,日子过得紧巴,都在为穷发愁,根本想不到有一天会过上这样好的日子。

安居 住进好房子

宁洱“6·3”地震发生后,赵光辉家里的土基房倒塌了,当时小孙子赵天宇才一岁多,被大人背在背上,到处忙碌,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一个小小见证者。如今那个背上的婴儿已经成为同心中学一名初中生,虽然对那时没有什么记忆,但他知道从记事起家里就住在很宽很大的房子里,像个“城堡”一样,感觉超级安全、超级幸福。

赵光辉介绍,自家是非搬迁户,就在原址上重建,靠着政府补贴和个人贷款,建盖起了新房子,原来的土基房变成了钢混结构房,更加坚固宽敞。

像赵光辉这样一家一家建盖起新房的故事,汇聚成了整个那柯里恢复重建的生动图景。2008年,同心镇政府工作报告中写着:完成民房一般损坏修复加固2148户,占100%;按照抗震设防要求,结合新农村建设、民居特色打造,完成了1431户倒塌、滑坡搬迁、统规统建、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任务;建成了勐海田、大桥、那柯里等8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兑现民房恢复重建资金3067万元,在抓好民房恢复重建的同时,教育、卫生、交通、水利、公共基础设施等恢复重建工作有效推进。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地写着“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村庄公建项目完成了2个统规统建点、6个滑坡搬迁点、2个民居特色打造点恢复重建任务,水电路广播电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一年的时间,恢复重建全面完成。当过村民小组长的赵光辉感慨地说,是党的好政策为重建家园提了速也提了质,让他们那么快就能住进那么好的房子里。

乐业 过上好日子

恢复重建完成之后,那柯里群众的生产生活也迎来了转型。

赵光辉家本来是以烤酒为生,他的祖辈、父辈都是如此,他在卖了12年的酒后,转行做起了销售化肥、农药生意。随着那柯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赵光辉家也积极投入其中,从原来的单纯农家变成了“农家乐”。

如果在2009年同心镇政府工作报告中划重点的话是“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那么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就是“推进旅游和文化融合”,成功打造了那柯里旅游景点,初步形成了以茶马驿站那柯里为重点,带动辐射周边村寨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民族民间文化、休闲度假、绿色生态”旅游景点,推进生态休闲的“农家乐”旅游业发展。年内新增饭店5家,提供就业岗位85个,古道驿站那柯里周边有饭店、农家乐、住宿店12家,日均接待游客600多人,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220万元。

这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在赵光辉那里得到了印证。他说,原来知道和来到那柯里的人不多,在村里转悠一圈也遇不到几个人,现在出门就能见到很多游客,人气带着财气来了。

2020年,那柯里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农家乐由2007年前的3家发展到26家,还有民宿客栈、特色小吃、民族手工艺品店,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

1995年出生的那柯里人高仕兴开始没有想过回家乡发展,而那柯里的巨大变化不仅让游客流连忘返,而且也让本地人舍不得离开了。他在自家的农家乐“高老庄”里开办了制茶体验馆,让游客自己动手打造专属茶饼,既增加了人气,也弘扬了茶文化,很多对茶不了解的人通过亲身体验,就此入了门。同时,高仕兴还养殖了马,希望茶马古道上还能响起马蹄声,让更多的人伴着马蹄声了解茶马古道文化。现在,发展前景非常好,最多时,每天会接待几百人,这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张国营/文 子涵/图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