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纪录片《千里江山万里歌》又有新进展 石屏海菜腔、烟盒舞受“青睐”

时间:2020-09-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定文 普秋屏

近日,cctv-9纪录片频道《千里江山万里歌》摄制组到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采访拍摄。摄制组本次拍摄的目的是寻找红河州出色的民间音乐、探访独特的民族音乐文化、寻找动听的旋律和民族乐器演奏。

(后宝云在传习所教授海菜腔)

(施万恒在传习所教授烟盒舞)

此次拍摄以女子十二乐坊成员为主线,寻找当地民歌的形式进行,由乐坊老师石娟带队,摄制组深入到石屏县龙朋镇巴窝村、桃园村,走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后宝云、施万恒,观摩海菜腔、烟盒舞的传承教学,与当地村民交流互动。同时,摄制组走访参观了李怀秀、李怀福非遗传习所,与怀秀怀福姐弟及其学员们到异龙湖对歌,在传习所观摩体验石屏歌舞。

除了探访当地的民族音乐、歌舞,摄制组还对当地彝族烟盒舞、海菜腔、花腰调的主要伴奏乐器—四弦产生了浓厚兴趣,现场向省级非遗传承人许国勇学习四弦弹奏,与传习所学员一同合奏石屏民间快调。

此次拍摄的石屏彝族海菜腔、烟盒舞是石屏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石屏引以为傲的一张民族文化名片。石屏彝族海菜腔又称“石屏腔”,民间俗称“大攀桨”“倒扳桨”,以异龙湖中一种称为“海菜”的草本水生植物而得名。彝族尼苏支系本民族的传统叫法则称“曲子”。它是彝族尼苏青年男女相互约会,在“吃火草烟”这样一种特定的“玩场”上谈情说爱时,男女对唱的情歌。海菜腔的结构复杂,篇幅长大,是一种集独唱、对唱、领唱、齐唱、合唱于一体的多乐段组合的大型声乐套曲。

彝族烟盒舞,是彝族(尼苏颇)民间“吃火草烟”习俗活动中的一种自娱性舞蹈,又称“跳弦”,“跳垄偬”,因手拿烟盒弹跳,汉称“烟盒舞”,是一种集歌、舞、乐、竞技、仿生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舞蹈艺术。2006年5月20日,海菜腔、烟盒舞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定文 普秋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