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晋宁区二街镇“一村一律师”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9-18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冯蔓 李茂祥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举行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暨“聘请律师提供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启动仪式,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启动仪式上,二街镇与云南晋航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服务合同。二街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云南晋航律师事务所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包括:法律咨询、集体资源资产处置暨合同等重大事项律师把关、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教育、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进一步在二街镇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二街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经验,打造二街镇老高村、鲁黑村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村。

据了解,2018年二街镇率先引进专业律师团队实施了《村规民约》法治化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村组干部和村民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辖区8个行政村先后创建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二街镇2018年成功创建为昆明市法治乡镇,在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村组干部在法治意识、依法办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以及群众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的现象仍然存在。  

为了进一步提升二街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提升村组干部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规范村组干部依法办事,预防村组干部滥用职权、违法乱纪;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群众依法维权意识,降低社会信访维稳压力,二街镇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决定在全省先行先试,率先聘请律师事务所提供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即:“一村一律师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辖区村级组织和居民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精准的普惠性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冯蔓 李茂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