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思茅“红黑榜”促进乡村“换新颜”

时间:2020-09-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邓志杰

为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制定出台了《思茅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明确目标,划定范围。“红黑榜”评定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清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5个方面,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评价,并逐项赋分。

细化标准,多种方式评价。各乡(镇、街道)根据评价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评价标准,采取行政村间交叉评价、乡(镇、街道)统一评价、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定期组织对辖区内自然村开展评价,并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村组整改。

及时通报公示,激发内生动力。思茅区每月选取每个乡(镇、街道)最好的两个自然村和最差一个自然村分别列入区级“红黑榜”名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并鼓励开展“红榜”村庄观摩交流活动。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对“红榜”村庄给予奖补和表扬,对“黑榜”村庄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将上榜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不断激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内生动力。

巩固成果,固化经验。自“红黑榜”开展以来,思茅区每月对辖区内670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公布“红黑榜”。截止目前,已组织进行“红黑榜”评定两期,评选出“红榜”村庄28个,“黑榜”村庄14个。采取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思茅区将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热潮。(邓志杰)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