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关注民族古籍 保护文化遗产 红河这个展览带你了解不一样的云南历史

时间:2020-09-1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周波

9月16日,“传承民族记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文化遗产巡展”(红河站)将在红河州博物馆开展,拉开全省巡展的序幕。

云南省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这些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历史文化,同时也留下了卷帙浩繁的民族文字文献古籍和讲唱古籍遗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彝族、纳西族、傣族、傈僳族、白族、瑶族、壮族等先民们,他们或各自用自成系统的民族文字,或用方块汉字及其变体,书写下了数万卷的文献古籍、文书档案和数以千计的碑刻,生动翔实地记载着本民族历史的变迁。

哈尼族、苗族、基诺族、景颇族、布朗族、德昂族、佤族、拉祜族等少数民族凭借着创世史诗、迁徙史诗、叙事长诗、神话传说、祭祀歌、劳动歌等形式,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口耳相传,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口传文献。

据不完全统计,云南少数民族文字文献古籍有10余万(卷册),讲唱古籍达4万余种,这些文字文献古籍和讲唱古籍的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法律、历史等多个领域,基本涵盖了云南各民族先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是各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

云南作为少数民族古籍丰富的省份之一,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工作对全国民族古籍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和作用。展览将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实物展品和古籍传承人现场演绎等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呈现的方式,以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及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少数民族古籍为展览陈列基础,并依据民族古籍学、博物馆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诠释云南少数民族古籍的全部内容和现状,展示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抢救保护工作的成就,以期达到全社会对民族古籍的了解、认识和关注。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从9月16日至11月1日,展览地点设置于红河州博物馆一楼机动展厅,是云南省少数民族古籍文化遗产巡展的第一站。本展览将通过展示云南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成就,让更多人关注云南民族古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共同寻求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人类共享的文化遗产。(周波)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