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彝家女儿苏亚江:返乡创业谋富路 助推发展添活力

时间:2020-09-1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田春琼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李子沟村距城区30公里,是少数民族聚居村,2018年被命名为“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年49岁的苏亚江是李子沟村地地道道的彝族妇女,多年来,她扎根家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谋富路。

从“打工妹”到“鹅司令”

为寻找“与鹅共舞”的契机,苏亚江高中毕业后便走出李子沟,来到昆明创业。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养鹅的商业价值唤醒她,她毅然从昆明回到出生地李子沟村,一门心思从事鹅养殖和产品开发。 

经过几年的磨练和积累,苏亚江掌握了养鹅及加工经验,也积累了资金。2005年,她回到东川,投资600余万元创建公司,发展肉鹅养殖及食品加工业,帮助村民致富。通过四处取经,苏亚江成功开发了“鹅名堂”品牌的家庭卤食、腌制腊食、冰鲜餐食、衍生辅食、休闲零食多个系列多个品种。从2008年起,苏亚江在昆明成立了销售中心,与多家超市餐馆签订销售协议,2020年2月,“鹅名堂”在盒马鲜生上线、同时入驻拼多多、京东等平台。为东川区今后肉鹅产业的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村民致富铺开崭新路子

有了公司,如何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又成了苏亚江的一个问题,在东川区科协的指导下,苏亚江以企业为依托,于2006年成立了东川区养鹅技术协会,带领当地1500户群众养殖肉鹅,种植开花洋芋。

为更好地服务东川当地群众,他们成立养殖协会,聘请专家,编印资料,广泛向农户进行宣传。为降低养殖风险,协会以进货价向农户配售饲料、兽药、养鹅用具及其他物资,并进行跟踪服务,逐户上门免费注射疫苗;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确保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多项措施极大鼓舞了养殖户的养殖信心,肉鹅养殖农户从原来的40户增加到现在的1500户,仅2016年就养殖肉鹅10万余只,养殖总收入超过600万元。

2010年5月,苏亚江了解到,李子沟独特的生长环境和土壤特别适合种植洋芋,这里的洋芋口感甘沙,味道绝佳,煮熟后因形如一朵朵盛开的白玫瑰,人们称之为“开花洋芋”,其营养丰富,但农贸市场上每千克只能卖到1.5至2元。为打开销路,2011年,苏亚江自办了第一届“开花洋芋节”,一直持续到现在,每年一届,通过宣传,“开花洋芋节”被广泛认可。同时,苏亚江还利用互联网开设网店、并通过微信大力宣传“开花洋芋”,李子沟开花洋芋知名度进一步得到提升,每千克能卖5至10元。如今,“开花洋芋”成了村里的致富宝,为村民致富铺开了一条崭新的路子。

发展乡村游致富奔小康

牯牛山是乌蒙山脉最高峰,重峦叠嶂、气势磅礴,汇聚了高山草甸、杜鹃花海等绮丽迷人的自然风光。苏亚江介绍,牯牛山是李子沟村致富奔小康的一大资源,每年都有上万人上山观光旅游,但没有地方吃住。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引进资金开发牯牛山,发展乡村旅游。

2013年,她开始策划向上级申报“贫困旅游扶贫试点村”。在上级相关单位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李子沟村入选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

有了项目支撑,苏亚江带领村民加强试点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项资金近200万元,选择11户建档立卡户,选择新址集中建房,打造旅游村“牯牛归源”。种植樱花、李子树等,并开展接待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2016年8月,李子沟特色旅游村“牯牛归源”11栋房子建成,飞檐小青瓦的屋顶,白墙上装饰着彝族图腾,周围是树皮栅栏,紫色的苜蓿花开满其间。集农家特色餐饮、休闲度假为一体。同时,修建公厕、垃圾收集处,又引来山泉水,扩建了通村公路。

随着脱贫出列和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苏亚江又瞄上了“百草园”中药养生和八角村石板房的提升改造,意依托牯牛山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传统石板房的野韵乡愁,在牯牛山巅打造民俗村庄和健康休闲游。

“旅游是手段,健康富裕才是根本。”苏亚江说,下一步,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在李子沟村发展农旅结合的健康旅游产业,待农旅结合的旅游业进一步发展后,还要盖敬老院、幼儿园,让李子沟村民和外来游客真正走进社会主义新时代李子沟村新生活。(田春琼)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