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景迈山申遗又有新进展 明年将正式递交申报文本

时间:2020-09-1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付颖

9月5日至7日,国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调研组赴普洱调研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秦昌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勇,市政府副市长胡剑荣陪同调研。

汇报会上,刘勇向调研组汇报了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情况。

宋新潮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普洱市按照申遗工作的要求,初步完成申报文本,并有序推进景迈山环境综合整治和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确保了申遗工作有标准、有路径,为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奠定了扎实基础。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支持普洱市的申遗工作,希望普洱市对照申报标准、查漏补缺,采取有力措施按时间节点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精心打磨申报文本,梳理提升申遗的主题价值;要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政策法规保障,完善管理规划,保证管理机制运行畅通;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把各个工作环节压实压紧;要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加强遗产保护,以申遗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当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秦昌威说,做好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对于弘扬中国茶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助于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滇西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在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和当地群众共同努力下,普洱市申遗推进工作成效明显。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将全力支持普洱市申遗工作,普洱市要准确把握形势,树立底线思维;严格按照申报标准,对照先进经验和专家指导意见完善工作方案,力争申遗筹备工作无懈可击;在项目规划和产业发展中,要处理好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力争把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遗产传承保护利用的典范。

刘勇对国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期以来对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普洱市坚持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推进申遗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文物局、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健全机制,对照标准做好申遗基础工作,全力保护好遗产价值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他表示,接下来,普洱市将按照2021年2月1日前正式递交申报文本和6月至9月间接受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现场考察评估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形成时间表、路线图,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加强申遗工作的统筹协调,按照专家团队的指导意见逐项对标进行落实和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准备。也恳请国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充分考虑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的战略意义、迫切需求和现实价值,对申遗工作给予更大的关心和支持。

杨德聪主持会议并就做好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深入澜沧县惠民镇申遗“四中心”项目建设现场,景迈村芒埂组、老酒房、景迈大寨,芒景村芒洪组、芒景下寨组、芒景上寨组、翁洼组,以及哎冷山茶魂台、翁基传统村落、大平掌古茶林、糯岗传统村落等地,实地调研申遗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对进一步做好遗产点的本体保护、现场展示、标识监测、管理体系建设等业务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付颖 普洱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