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丨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时间:2020-09-11来源 : 新华社作者 : 李林欣 陈晓宇 何春好 王安浩维

在中国,曾经有一所大学,它的办学实体虽只存在了8年多,却在70多年后仍被人们追忆、探寻。它就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其旧址考察调研时,讲述了它的故事。

面对民族危难,西南联大多位老师坚持教书育人,筑就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座永久的精神丰碑。老师们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岁月?又是何种精神力量支撑着他们?2020年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期《习近平讲述的故事》为您娓娓道来。

在昆明西北部的一片绿荫之中,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短短千字碑文,记录了西南联大的创建历史。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当时的北大、清华和南开被迫南迁,在湖南组成长沙临时大学。后因日军开始轰炸长沙,师生们又向西南辗转,直至昆明。

1938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昆明成立。条件简陋的教室里只有火腿凳,甚至连桌子都没有。但老师们却非常敬业,学生的学习劲头也很足。

由于日本飞机频繁轰炸,加之战乱带来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老师们的生活每况愈下。在困顿的岁月中,师生们依旧精诚团结、和衷共济,让西南联大成为救亡图存的精神高地。

1946年,三校迁返平津。在滇8年,西南联大坚持为国家培养人才,赓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如今,西南联大走进了历史,却永远留存在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李林欣 陈晓宇 何春好 王安浩维)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