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竟与竹子有关 原来“思茅”是这样来的

时间:2020-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戴铮 张雪

关于思茅地名的由来,在民间一直流传着种种说法,其中诸葛亮的传说流传甚广并几乎形成定论。

传说在1800多年前,率兵南征的诸葛亮来到思茅坝,并在洗马河边安营扎寨,这时他看到四周有几处依稀可见的茅庐,一时让他想起刘备“三顾茅庐”的往事,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故把这个地方取名为“思茅”。

诸葛亮南征的足迹和思乡之情“造就”了思茅说法太过离奇,但从《普洱往事》《思茅栖居在澜沧江左岸》两本书中,还是能找到答案。

经学者研究考证发现,思茅地名的由来与生活和民族密不可分。最早应追溯到1600多年前被称为濮人的古代先民。这些濮人的生活中常用到一种竹子,这种竹子柔韧、坚硬,他们就用“思摩”(像石头一样坚硬)这个形容词来描述这种好用的竹子。在频繁使用这种竹子的过程中,久而久之,人们就直接把这种竹子叫做思摩竹。

到了晋朝,《南方草木状》一书中正式把这种竹子命名为思摩竹。

时至宋代的嘉定年间,又把思摩竹命名为地名正式出现思摩甸,它既是地名也是行政区划名。此后,“思摩”正式从形容词过渡到名词,这种竹子也毫不例外地成为思茅地名由来的最早出处。

思摩甸出现后,到明代又演变成“思么”,到明代中后期又演变成“思毛”。与此同时,当时的《明史土司状》《明史文献通考》上也同时出现思茅。思茅作为地名从此定型,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至此,可梳理出思茅地名由来的清晰脉络,濮语(思摩,石头之意)→晋朝(思摩竹)→宋代(思摩甸)一明代(思么)→明代中后期(思毛、思茅)。

据了解,2004年原思茅地区撤地设市建区时,将思茅市改为翠云区。2007年1月,原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翠云区更名为思茅区,“思茅”作为地名得以延续。(戴铮 张雪)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