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人居环境整治修“表里” 扮靓乡村提“颜值”

时间:2020-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岳宋乡 李秀娟

乡村,承载着无数人的乡音乡愁,关系着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抢,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岳宋乡立足实际、创新举措,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整治,全面综合施策率先在曼亨村13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新风尚:言传身教树新风

“文明理事人人夸,歪风低俗人人厌”。近年来,岳宋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建农村业余文艺队,以长期存在的通病、“疾病”为题材,通过创作歌舞小品、举办文艺晚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发扬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道德,不断丰富农村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增强自身精神面貌的同时传播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为群众带去了有趣的歌舞节目,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通过深入开展思想引导,教育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村(组)规民约,移风易俗。

新面貌:设施建设提气质

农村“厕所革命”既是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组成部分,更对农村环境卫生和村民的身体健康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岳宋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庄“气质”。本着政府引导、典型示范,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注重特色、和谐发展,以民为本、整体推进的原则,计划总投资266万元,在曼亨村十三组实施功能提升项目,建设内容涉及主路道路硬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挡土墙工程、踏步建设、三面光排水沟建设、修缮文化活动室、公共卫生厕所建设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环境提升步伐,实现旧貌换新颜。

岳宋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造完成户厕改造381户,建成排污管线11.18公里、雨污分流管网13.24公里、垃圾池建设363座;与路域整治相结合,对乱搭乱建等行为清理整治,形成工作常态,不断提升整体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

新时尚:垃圾分类刷新颜

“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水的有效处理,是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的重点,破了这两大难问题,就解决了农村环境整治的大部分问题。”为深化治理成果,岳宋乡党委政府发动包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农户自己在家中进行垃圾的分离,在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以曼亨村十三组为试点,按照分类治理和集中清运相结合,片区治理与就近简易治理相结合的原则,以垃圾分类的“日产日清”模式进行垃圾处理,以户为单元,每家每户门前安放2个分类垃圾桶,由村民负责将自家生活垃圾按要求做好分类,能自行焚烧的自行焚烧,不能烧毁经收集后分类,由垃圾清运员将垃圾运送到本村垃圾分类回收堆放点(垃圾房),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督促村组卫生保洁员和垃圾清运员认真履职,在做好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工作的同时,同步承担卫生监督、政策宣传和安全监管等职责,督促农户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日常清扫保洁,保洁员负责自己职责范围内的进出道路、公共场所等地的日常清扫保洁,真正实现“人员减量化、职责多样化”的目标。以往农村生活垃圾不分类别、随意丢弃、清运不畅、处理不当的问题得到显著改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工作逐步向常态化、制度化迈进。

新活力:村规民约约新风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曼亨村党总支结合村情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将环境卫生治理写入了村规民约,制定了《曼亨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规定,不准乱扔乱倒白色垃圾,不准违反村庄规划私搭乱建,不准乱排污水……对乱搭乱建、乱排污水、乱丢垃圾、乱堆乱放、影响村容村貌的,必须缴纳200元违约金,同时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奖惩办法,定期评比公示。”对做的好的加大表扬,让做的差的人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让村民树立‘脏乱可耻、清洁光荣’的思想。”《村规民约》从思想和行为上加以制约、督促村民养成人人注重生活环境卫生、及时清理垃圾的好习惯。

掀热潮: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进行时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9月7日,岳宋乡党委政府在曼亨村13组召开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会。会后,全乡广大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在乡辖区内开展大扫除、勤洗手等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号召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行动中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大家手拿扫帚、垃圾铲等工具,有的扫枯叶、清垃圾,清捡烟头、果皮纸屑、塑料袋等垃圾杂物,做到不留死角,全面消除卫生盲区。积极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行动中,共同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的美好家园。

下一步,岳宋乡将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标准、聚焦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从源头上清除细菌滋生的环境,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发挥基础性作用,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岳宋乡 李秀娟)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