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祝贺!云南13个乡镇上榜“2019中国西部百强镇”

时间:2020-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9月8日,《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2019》发布,《报告》同时公布了2019中国百强镇、2019中国中部百强镇和2019中国西部百强镇。《报告》显示,“2019中国百强镇”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地区,其中,江苏以38个百强镇上榜居首。云南省楚雄市鹿城镇、弥勒市弥阳镇、大理市海东镇、新平县嘎洒镇等13个乡镇上榜“2019中国西部百强镇”。

楚雄市鹿城镇

鹿城镇,是楚雄州楚雄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为楚雄市的下辖镇,是全州唯一的一个一类乡镇,是楚雄州、市府所在地。鹿城镇环境优美,经济实力强劲,每年举办的楚雄彝族火把节,火树银花不夜天,总是让人留恋忘返。因此,多年来鹿城镇一直保持着全国环境优美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文明小城镇等荣誉称号。

(楚雄市鹿城新貌)

弥勒市弥阳镇

弥阳镇是弥勒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是一块“人杰地灵,文化璀璨”的南滇福地,古滇名士、大观楼长联作者孙髯翁最终也长眠于这块热土;湖泉生态园、庆来公园、大树龙潭、玉皇阁等自然景观引人入胜,美不胜收,以慈云洞、绿崖庙、禹门寺、建国楼为代表的文物古迹,积淀着深厚灿烂的弥勒文化。这里还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和令人无法自拔的美食,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湖泉生态园)

大理市海东镇

海东镇位于大理市洱海东岸,南接凤仪镇,北连挖色镇,东与宾川县接壤,西与大理古城、苍山隔海相望。辖区内建有大理机场、机场高速公路、东环海路、凤太路、滇环路、玉塔路,已实现村村通公路。

海东镇历史悠久,4000多年前白族先民就在这里繁衍生息,是一个半山区白族聚居乡镇,境内主要为喀斯特地貌,旅游资源丰富,且具有山地高原温凉气候特点,东无严寒,夏无酷暑,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踏之而来。

(大理海东 赵子忠摄)

新平县嘎洒镇

新平县嘎洒镇是一个山头看自然风光、山腰看历史文化、山脚看花腰傣的小镇,自古就是连接思茅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及周围5个县的交通要道和民间贸易重镇。在这里,100多米落差的云南省玉溪市嘎洒乡的南恩大瀑布、美比九寨沟的石门峡、哀牢梯田……动植物与风光进行了一次完美的结合;国家级森林公园与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的称号,足以让嘎洒镇内哀牢山的自然风光扬名四海。

(南恩瀑布)

芒市芒市镇

芒市镇,傣语称为“勐焕”(意为“黎明之地”),是云南西边的窗口,原为德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为勐焕街道),是中缅文化交流的窗口,更是中缅经济效益的门户。因此芒市商务繁荣,商贾云集,是通往瑞丽、陇川、盈江、梁河,直到缅甸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资集散地。

(芒市)

建水县临安镇

临安镇地处建水县中部,土壤资源主要为红壤、砂壤、白泥土、水稻土,适宜种植水稻、玉米、小麦、蔬菜等粮经作物。矿产资源主要有陶土、紫土、铁矿、石材、河沙等,特别石材质量优良,是很好的建筑材料和工艺品用才。旅游资源更是远近闻名,古迹荟翠的自然景观,形成了该镇的旅游资源优势,雄居古城的朝阳楼、大观园式的民居朱家花园、规模庞大的文庙、朱德旧居指林寺等古建筑群,风景秀丽的临安古城,笑迎着国内外游客。推动着临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民族文化、民间音乐长足发展。

(临安古城景 卢维前摄)

勐腊县勐腊镇

勐腊镇是勐腊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与老挝交界;南接磨憨、勐满;西连勐捧、关累两镇;北与瑶区、勐伴接壤,国际大通道昆曼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气候条件适宜多种作物的生长,是一个集山区、半山区、坝区、城镇为一体、多种经济并存、多民族和谐相处的综合性乡镇。

(勐腊)

砚山县江那镇

镇区所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普者黑机场离城区仅有 5公里,323国道横穿其间,砚文、砚邱、砚西公路穿越全境,砚文、砚平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接,交通便利,是州县通往省城昆明及两广等地的必经之路。

境内浴仙湖冬季可看到成群的红嘴鸥在水面嘻闹戏水、争抢食饵,其他季节可见山鸡、画眉、云雀、杜鹃、喜鹊等数十种鸟类。沿岸共有3个村寨,分别居住着彝族、壮族、苗族。逢苗族花山节,壮族三月节,彝族火把节,各民族都穿上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唱起悠扬的民歌,跳起欢快的舞蹈,这时,便可一睹苗族芦笙舞、彝族弦子舞、壮族草人舞的风采。

(浴仙湖)

麻栗坡县麻栗镇

麻栗镇位于麻栗坡县西南部,镇内水能、矿产资源丰富,有小河洞旧石器时代遗址。旅游资源集经济价值、文化内涵和自然风光为一体,壮家特色花米饭独具口感,民族服饰、手工刺绣引人入胜,瑶族风情竹筒饭回归自然,踩高跷,唱花灯,山歌对唱更让人流连忘返。茨竹坝云海在云蒸霞蔚里如仙境一般,小河洞新石器时代遗址无比震撼,老山作战纪念馆和磨山烈士陵园将英雄儿女的故事永远流传。

(麻栗坡)

腾冲市腾越镇

腾冲县腾越镇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流通中心,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省级园林城市和省级旅游度假期,国家一类口岸,是南方丝绸之路通往东南亚各国的最后一站,是云南近代轻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享有“极边第一城”、“中国翡翠第一城”等美誉。

砚山县平远镇

平远镇位于文山州西部,锁砚高速公路横贯境内,是滇东南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通信便捷,土地、区位优势明显,地理、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素有“文山西大门”之称。平远地势平坦,是云南省八大坝子之一。

(平远镇)

景谷县永平镇

永平镇是景谷面积最大的镇,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彩,是多民族杂居镇,民族风俗各异,尤以傣族和彝族文化极富地方特色。交通扼景谷南部五乡镇咽喉,是景谷南五乡镇物资集散地。勐戛河自南而北经坝子流入澜沧江,河道西岸土地平坦肥沃,物产丰富,是全镇商品粮的生产区。

(景谷)

昆明市晋宁区晋城镇

晋城镇作为现代新昆明的南城核心区,城市功能定位为依托资源和便捷的交通优势,依山傍水的自然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度假为主,是集生产、生活、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山水旅游城市。

据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为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报告》课题组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对全国乡镇综合竞争力进行了评价。为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评价体系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