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稳脱贫 防返贫 云南广南出实招

时间:2020-09-1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清林

2020年是脱贫攻坚验收之年,在此关键时刻,不仅要努力追求更高质量的脱贫成效,更要稳住已有的脱贫成果,全面防止返贫发生,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板蚌乡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改变思想,质量脱贫“靠自己”。实干在当下,幸福在前头。当前,有部分贫困户曲解扶贫政策,认为扶贫就是政府包办一切,自己坐享其成。为此,板蚌乡党委政府早早打了“预防针”。红黑榜、三比三提升、光荣卡等奖惩激励制度环环相扣,就业培训、技能培训、务工奖补、定点交通一条龙服务、以工代赈、公岗安置等就业措施紧密相连,广播、微信公众号、村小组群、公示栏、群众会、述职会等实干宣传潜移默化,在严密的思想攻势、行为引导下激发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

注重实际,脱贫不能“靠数据”。要做到脱贫成效的可持续,必须要确保脱贫成效没有水分。关键时刻往往更应该把住“质量关”,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浪潮下,戒骄戒躁、真拼实干、以实际为依据,既不能不思进取,又不能揠苗助长。板蚌乡一边严抓死守数据工作,一边稳步推进整改工作,坚决防止纸上谈兵、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在数据工作中,发挥板蚌乡“九责五包”责任体系优势,以遍访工作为基础,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过,做到基础数据的真实有效。同时,在遍访时了解群众困难、倾听群众心声、畅通群众诉求,由乡指挥部统筹解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拔除穷根,驱除贫魔“靠造血”。2020年对于板蚌乡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板蚌乡不仅仅实现了整乡脱贫退出,而且迎来了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河岸两旁的千亩香蕉迎风招展,漫山遍野的百亩沃柑生机盎然,清脆响亮的清朗牛铃回荡山间,板蚌乡的土地正酝酿着一场丰收。这些产业兴旺了,脱贫致富就会有坚实支撑。板蚌乡利用低热河谷的环境特点,大力发展热区水果产业,截止目前,板蚌乡香蕉种植7000余亩、沃柑种植600余亩、砂糖橘种植500余亩,这些水果产业正在开花结果,有望在今年实现营收;板蚌乡作为高峰牛的传统产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目前全乡共有高峰牛3000余头,其中龙祥养殖合作社386头,通过构建“四梁八柱”体系,一改过去的“乱、散、弱”,打造板蚌优质高峰牛名片。另外,板蚌乡正在积极推动峡谷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于2020年10月1日投入营运。这些都是板蚌乡稳脱贫的“造血细胞”,是彻底拔除穷根的“尖刀利器”。

建立制度,防止返贫“靠机制”。为了更好的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板蚌乡建立了防止返贫的机制。开展动态监测管理。组织全乡力量下沉到村到户,一户不漏,全面排查,并且形成常态化监测,精准识别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召开调度会,对症下药。针对每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对具备产业发展条件和有意愿发展产业的,通过小额信贷贴息、专项财政资金扶持、劳动技能培训等措施帮助其发展产业,对没有条件发展产业又无法外出的劳动力,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时刻跟踪关注监测对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李清林)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