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无畏造英雄 楚雄牺牲民警李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时间:2020-09-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侯维静 李应春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其中,楚雄市纪委驻楚雄市公安局纪检组原副组长李俊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李俊是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人,生前系楚雄市公安局一级警督、市纪委派驻楚雄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2020年4月11日上午11时,李俊因连续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71天,劳累过度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

58次签名,174个小时,41个执勤夜晚,忠实记录着他的忠诚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楚雄市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需抽调民警在杭瑞高速入城口和辖区边界设置21个联勤检查点,进行车辆人员检查、检测体温、维护治安秩序等工作。李俊听闻后第一个站了出来。他说:“在我们部门,与大家相比我还年轻,抵抗力强,我去!”到达卡点后,李俊事事抢在前,最重的突击步枪自己扛,车流量最大的道口自己守,人人惧怕的病人转运自己上。

那段时间,楚雄温差较大,白天烈日当空,夜里却寒风肆虐冷入骨髓,但年近五旬的他却不喊一声累、不躲一次懒,就像一根钉子,牢牢扎在岗位上。面对情绪激动的外来旅客,他不急不躁坚持原则,耐心细致地进行说服劝返,仅1月26日,李俊及其战友就劝返旅游大巴70辆、湖北籍车43辆和47人,发现发热等症状2例,并及时转运至医疗点进行救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农村派出所警力相形见绌,局里决定从机关抽调民警前往任务较重的苍岭派出所支援。刚从卡点调整下来休整的李俊得知这一情况后再次站了出来,他说:“我在苍岭派出所工作过,情况比较熟,还是我去!”来到苍岭派出所,李俊就带领同事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及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中。

一天晚上,李俊刚结束排查正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报警称:在李家村委会凹腰山花卉种植基地工作的几名湖北籍工人在节前曾回过湖北。李俊撂下饭碗迅速赶到凹腰山,找到这三名人员,动员他们进行集中隔离。但三人以自己没有感染症状,且花卉收获在即没人手为由拒绝集中隔离。李俊一边耐心地向他们宣讲政策,一边请村委会干部帮助花卉基地进行花卉采收,解决了基地人手不足的窘境。李俊的真诚与细心打动了三人,主动乘坐救护车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从苍岭派出所回来不久,市公安局按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在街面开展治安巡逻、疫情知识和政策宣传、劝解街面滞留群众回家自我隔离等工作。抽调命令下达到部门后,女民警陶馨主动要求前往,但李俊再次站了出来,他说:“你虽然年纪没我大,但你是女孩子,嗓门没我大,还是我去!”就这样,李俊第三次踏上抗“疫”战场,手持话筒,对街面滞留人员进行劝导,对不在开门营业范围内的商铺落实关停要求。一天下来,嗓子像刀割般难受,但他却仍然坚持,且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在疫情防控值班签到册上,李俊的一次次签名忠实记录着一名老党员、老民警的忠诚与担当。

以身作则,锻造警队利刃。2006年,楚雄市公安局在全州率先组建巡特警大队,李俊因自身综合素质过硬脱颖而出,局党委任命他为第一任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组队之初,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缺人、缺装备、缺经费的现状,李俊带领2名民警不分白天黑夜,加班加点,先后完成了人员调整、两个治安卡点和七个执勤点的选址、装修及大队办公备勤一体化区域的规划建设。新队员刚到大队报到后,他们迅速感受到了这个“平头队长”的“热情”。老队员滕彦君回忆:“那段时间,是我们训练最严格、要求最高的时候,训练他冲在前,巡逻他冲在前,抓捕他冲在前,队员们有一点小错,他都要亲自来纠正,格外严格。他总是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看着他那拼命劲,大家谁也不甘落后……”

大队成立不久,楚雄城区出现了一个“飞车抢夺”团伙,他们昼伏夜出,驾驶摩托车暴力抢夺女性的耳环、项链、挎包等物品,许多受害人耳朵被扯得鲜血淋漓,有的被拖拽倒地摔得遍体鳞伤,一时间,小城人心惶惶。面对丧心病狂的歹徒,李俊斩钉截铁地说:“这个案子必须破,人必须抓!”。随后几天,李俊白天配合刑侦部门开展案情分析,晚上带领队员上街巡逻,每天只睡3至4个小时。看着李俊超负荷地工作,队员们劝他休息一下,李俊说:“我休息了,可嫌疑人不休息。大队才成立,这些人不抓到,不是砸我们的牌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深夜,蛰伏多日的嫌疑人再次出现,面对作案后骑着摩托车飞速逃离的嫌疑人,李俊冲上去,硬生生把嫌疑人从摩托车上拽下来……。就是靠这股拼命劲,短短一年,他就把巡特警大队锻造成为楚雄州防暴处突的一把利刃,直到现在,巡特警大队还保留着许多他创建的好传统。

一枚弹壳,一辈子的传承。2008年初,李俊离开了巡特警大队,先后担任东城派出所教导员、西城派出所所长。西城派出所老民警鲁光德说:“李俊是个好领导,有危险时总是冲在最前面。”鲁光德回忆到:2014年9月的一天,他们实施对一名吸毒人员抓捕,当时旁边的一所小学正值放学,到处都是孩子,那名吸毒人员刚注射完毒品,神志不清,情况非常紧急,参与抓捕的李俊拎着一根警棍就冲了上去,还好一棍就打掉了针筒,事后检测这还是一名艾滋病人。”而这样危险的时刻,李俊遇到过无数次,但从未退缩,总是冲锋在前。

“老所长送给我的弹壳挂件我一直保留着,作为一名才参加工作的新警,他告诉我好传统不能丢!”李晓梅不知道的是,这样的弹壳挂件李俊送给过很多人,这些弹壳有的是他第一次打靶时留下的,有的是他出第一次任务时留下的,有的是在巡特警大队训练时留下的……他把这些弹壳打磨后做成小挂件,送给身边的同事、战友。他说:“部队有部队的军人情怀,警队有警队的警察情怀,这些弹壳就是我们的见证,以后有机会你们也可以送给下一个人。”当得知李俊去世的消息,警察朋友圈里发的最多的图片就是他当时送出去的这些弹壳挂件,每一个弹壳都是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即是一段传承。

“李俊是一个有心人。”同事唐忠云指着挂在李俊办公室里的几根玉米棒子说:“这是李俊的结对扶贫户送给他的,自从与这家人结对以来,他每年都要去几趟,不是送生活物资就是帮助解决生产困难,为这家人脱贫找出路。这家人现在已经脱贫了,李俊在其中出了不少力。那几根玉米是前久到农户家回访时那家人送的,当时那家人为了感谢他,装了一箩筐的东西,他不收就不准走,最后实在抹不开,他就收下了这几根玉米,挂在办公室里。

功勋章背后是他的家庭竭尽全力支持。从警32年来,李俊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总是冲锋在前不甘人后,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甘当老黄牛。因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5次,被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禁毒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5个;2020年02月,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被楚雄市公安局给予战时通报表扬。后被追授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楚雄市“道德模范”“楚雄市优秀共产党员。”

“他热爱公安事业,是个好警察,但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和儿子”这是李俊的姐姐对他的评价。李俊的妻子是一名公路段的工程师,经常在不同的工地出差,女儿初三的时候,李俊刚好接手派出所工作,成天忙得顾不上家,女儿经常托付给姐姐照顾。面对女儿,李俊总感到愧疚。懂事的女儿安慰他说:“老爸,您忙您的,学习的事不用你操心,你多抓坏人,我们就多一分安全……”李俊的父亲年老多病,作为家里的独子,老父亲两次做心脏手术他都出差和办案不在身边,都是妻子和姐姐照顾老人。李俊的妻子哭着说:“家里的事情根本指望不上他,我心里也有怨,可每次他拿到奖章奖励都是交来给我和女儿,他说这些功勋章有我们的一半。听着他真诚的说这些,即使再大的怨气也消了,我们都为他骄傲。”李俊是一个孝子,父亲的话他总是牢牢记在心里。父亲常常教诲他:“你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时时处处都起好带头作用,家里不用你操心,工作要认真负责。”

疫情发生以来,李俊一直在一线执勤,没有时间陪伴家人。疫情期间理发店都不开门,曾经精干的“特警头”成了长发,父亲看到后提醒他去理理,李俊笑着说:“现在店铺都不营业,哪有理发店开门。”老父亲听后让他坐下,回房间拿出剃须刀帮他理发,家里人用手机抓拍记录下这温馨的一幕,这也成了李俊生前跟家人的最后一张“合照”。正是党多年的教育培养和家庭的全力支持,塑造了李俊“但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情怀,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侯维静 李应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