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光盘行动”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香格里拉有了新“食”尚

时间:2020-09-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黄晓丽

为加强文明校园创建,倡导文明用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开学伊始,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节约意识,提升文明素养。

新学期伊始,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教师们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教育带入课堂,引导学生珍惜粮食,传承优良传统,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副校长李金平说:“学校一直以来都倡导勤俭节约,全校2400余名学生90%来自农村,所以学生们的节约意识相对来说比较强,新学期开学以来,我们加大宣传引导,对食堂供餐、就餐进行了全面整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从前米饭都是由食堂工作人员均量盛好供应,无论男生女生无论哪个年级都是同样的量,最后导致有的不够吃有的吃不完。整改后,实行米饭自取,学生吃多少打多少,浪费现象也有所减缓。”学校分管后勤部副校长何佳乐表示。

食堂各处还有值周老师定点定岗监督学生,要求学生尽量“光盘”,不允许将饭菜倒在餐桌上,保证用餐环境干净卫生。泔水桶旁也有老师专门督促,检查学生的剩饭量,对剩得多的学生给予现场教导并向班主任反馈。在这样的反复督促教育下,学生们开始“长记性”。

128班学生卓玛说:“现在我能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课堂上老师总说节约是一种永不过时的美德,让我们知道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要节约粮食,懂得珍惜。”。

全校老师从自身做起,按量取餐、光盘用餐,为学生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同时,学校加强氛围营造,在食堂和其他公共场所增设展板、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各班班主任通过每周开展主题班会,科任教师将“社会主义荣辱观”、勤俭节约等内容带入课堂,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珍惜粮食,引导学生争当厉行节约的好模范。(黄晓丽)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