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曲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时间:2020-09-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付文飞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着农村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为让村民也像城里人一样拥有干净整洁的卫生间,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结合全国文明从创建、全国卫生乡镇创建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以点带面 有序推进

在拖古村小组的村子中间一棵大核桃树下,四五名施工人员正在开挖、浇筑化肥池,原来是该小组人员居住集中且难以修建入户厕所,最终决定以“联建”的方式建设户厕,该小组就是拖古村委会“厕所革命”的示范点。

为有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东山镇采取“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的办法,找准“人的点和村组点”,有效探索符合东山实际的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及运营新机制和新模式,充分发动农村党员积极践行“厕所革命”建设工作,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开展改厕、建厕,同时在14个村(社区)各确定1至2个村(居)小组作为建设示范点,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规范改厕、建厕,供全村农户学习借鉴,提供建设蓝本,因地制宜总结提炼出东山“厕所革命”三格砖砌式化粪池厕所、三联通沼气池厕所、装配式化粪池厕所3种技术和入户独立式、联户式、集中式(公厕)3种模式,通过单户自建、联户联建、联户集中建、委托建设4种方式在全镇范围内全面推开。

通过有效探索和经验提炼,为全镇其余各村组整体推进提供了可参考样板,照单抓药,因地制宜,有的放矢,确保技术不走样,避免盲目乱设、不规范建设,确保了全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有序推进。

四级联动 有力推进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自从改造了新厕所,现在生活方便多了,你看,咱家的厕所跟城里人家的卫生间是不是一样?”在东山镇法色小龙潭村村民赵小四家中,他指着新改建的厕所,一脸高兴地数说着改厕的变化,说话间他伸手按下了水箱上的冲水按钮,演示起了户厕的冲水功能。他在新家三层小楼里新建了卫生间,里面装好了冲水式陶瓷蹲便器和冲水管,卫生间背后用砖砌了三格式化粪池……这一切源自于东山镇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对农村人而言,环境卫生、精神文明还得看厕所。今年以来,东山镇在深化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上持续发力,建立镇、村、组、户“四级联动”机制,着力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及运营新机制、新模式,在东山大地掀起了一场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

先后研究制定了《东山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创新了“党政主导、部门主推、村委主责、群众主体”四级联动工作模式,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能职责,形成了党政领导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行业部门牵头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各村(社区)一把手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整合上级补助资金,加大厕所革命资金投入力度,并以奖代补的模式鼓励村社区及早完成任务目标,镇上以梯度化模式奖励给各村社区,鼓励村组自行筹资购买蹬便器、水箱等设施奖励给提前完成基础建设的农户。

思想引导 有效推进

“厕所革命”工作,全面消除旱厕、建设卫生户厕这仅仅是“硬件”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用好、管好,让群众从心里接受新厕所、新思维、新习惯,破除长此以往的户外旱厕模式。通过政策宣传、思想动员等多方式结合,切实破除群众长久以来的如厕陋习。

为此,东山镇坚持立足镇情民意,解决底数不清的问题。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进行农户旱厕情况调查摸底,摸清农户改厕意愿,认真统计登记旱厕数量,并详细解释农村旱厕的拆除、改建工作标准,强化数据收集及系统录入,累计录入“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系统17496座,及时告知群众旱厕全面消除的时间节点,杜绝群众观望心理,确保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100%及建设合格率100%、确保9月30日前旱厕消除率100%。

充分发挥村组干部及党员、积极分子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农户进行户厕改建。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和借助网站、公众号等媒介实现“线上线下”同宣传,先后发放厕所革命倡议书23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40余条,使“厕所革命”工作深入人心。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广大群众参观改厕示范户,既改变群众卫生观念、调动群众改厕积极性,又能从思想上实现“革命”目标,确保工作成效得到持久巩固。“政府补贴帮咱建卫生间,还修了污水管道,化粪池里的水都直接进管道。现在村里的水清澈了,异味没了,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干净、卫生的生活了。”独木村老张笑呵呵地说,通过“厕所革命”,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村民环境卫生健康意识,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

目前,东山“厕所革命”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现已完成新改建农村户厕11184户,其中户厕7545户、联建户厕覆盖3639户,惠及群众5万余人;完成行政村所在地公厕改建32座,建成坑位近200个,可覆盖周边1800余户群众。“厕所革命”不但解决了村民找厕所、上厕所的难题,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付文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