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石屏:留住老屋,守住“乡愁”

时间:2020-09-09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普秋屏

自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资助,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的“拯救老屋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先后成立领导小组,开展摸底调查、宣传动员、工匠调查及培训,并于2018年4月在异龙镇符家营村启动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与实践,项目推进顺利,共修缮90余栋老屋。

(土墙青瓦,四合院落 陈伟红摄)

据了解,石屏县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尤以古建筑最为丰富和集中,且保存完整,建筑质量较高,工艺精湛,文化内涵丰富,是石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见证,也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村和传统村落的基础。2017年11月,经过严格遴选,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获得“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2000万元,是云南省唯一“拯救老屋行动”整县推进项目县。

(老屋办人员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指导)

(老工匠们帮老屋“强筋壮骨” 江文耀摄 )

如今,石屏县“拯救老屋行动”已经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古建修缮工程,“让本地工匠用传统工艺修缮传统民居”的模式,成为了石屏县在推进“拯救老屋行动”中的探索与实践,激发了石屏民间工匠参与老屋修缮的积极性,在地工匠自发组建起十余支工匠队伍,参与老屋修缮的工匠目前已有100余人。

(50余年不相见的产权人齐聚一堂)

(祖祖辈辈的老屋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成长 陈伟红摄)

不仅如此,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拯救老屋行动”也成为寻根、寻亲及凝聚亲情的途径:2019年5月,坝心镇坝心村597号老宅,50余年不相见的17户产权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议如何修缮老宅;40多年没回老家的姑妈,听说政策后带着家人赶了回来与老家亲人商量修缮祖屋……时间的洪流里,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这些充满人间温情的聚合离散。

(雕花梁头 陈伟红摄)

(精美的老屋 陈伟红摄)

“拯救老屋行动”修复了老屋,修复了人心,激发了群众自发保护老屋的积极性和主体意识,复活并传承了传统建造技艺,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符家营村、龙港村、郑营村等底蕴深厚的村落相继建起了村史馆,各乡镇也根据修缮后老屋的本体结构、消防安全等情况,制定了活化利用的相关政策,村落美了,老屋热了,游客多了,年轻人喜欢回来小住了,修缮老屋以修复人心,进而带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初衷慢慢有了回响,乡村文化的“根”和“魂”也日渐复苏。(普秋屏)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