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强迫商家二选一、市值一夜蒸发200亿、所售食品不合格,唯品会怎么了?

唯品会“特卖”变得不再“特别”,往日的高光时刻一去不复返,营收增速呈逐年下行的趋势。

发布时间:2020-09-08作者:刘静责任编辑:刘静

9月3日,爱库存官方微博发布《上海众旦(爱库存)关于抵制唯品会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声明》称,近期不断有商家向爱库存反馈,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并对商家商品进行日常巡检。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显示,从今年7月份开始,唯品会就开始通过颇为“强硬”的“商家下线”等方式要求商家中断与爱库存之间的联系。唯品会对此回应称,内部曾有过数次确认,情况不属实。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电商平台第一次上演“二选一”戏码,此前唯品会、拼多多曾加入京东,指责天猫不正当竞争行为。

据公开资料显示,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8月,总部设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旗下网站于同年12月8日上线,并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主营业务为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涵盖名品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大品类。2012年3月23日,唯品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

随后不甘于只做“特卖”,在2017年,唯品会战略规划出“三驾马车”——电商、金融、物流。但这并没有改变唯品会的现实困境,这三驾马车中的物流与金融相继开始出现了问题。经过一番波折,唯品会在2018年7月宣布重回“特卖”战略,并开启了线下渠道的布局。

但是这一年,随着拼多多的横空出世,以淘宝、京东、拼多多为巨头的电商平台成了“三足鼎立”的新“盟友”,并且相继打起“6.18”“8.18”“11.11”等购物狂欢节的价格战。唯品会“特卖”变得不再“特别”,往日的高光时刻一去不复返,营收增速呈逐年下行的趋势。据官方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唯品会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10%。2015年至2018年,该项增速分别为73.8%、40.8%、28.8%和15.9%,均高于2019年的增速。

与此同时,在今年8月唯品会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唯品会在该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6%达到241亿元;归属上市企业的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88.9%为15.36亿元。相比较第一季度财报,唯品会交出了一份亮点的成绩单。然而,在财报发布后的第二日,唯品会股价狂跌。盘中一度跌幅超20%,市值一口气跌去30亿美元(折合200多亿人民币)。

追溯以往,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关于唯品会频频售假的相关投诉信息屡见不鲜。如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涉及唯品会的投诉量达7758条,而通过关键词“唯品会假货”“唯品会售假”搜索,显示投诉量共有427条。

另外,联盟观察在百度检索到,市场监督总局在8月9月的抽检中发现,唯品会所售的食品连续2个月超标或不达标。这无疑再次给唯品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特卖模式优势不再,用户增长乏力,活在过去的唯品会市场份额也萎缩至过去的水平。目前看来,唯品会虽然依旧活跃在各大影视和热门综艺中,但大量投放广告的营销模式对唯品会未来的营收是否有效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刘静)

综合来源:经济观察网、央广网、黑猫投诉平台


标签:唯品会,特卖,显示,平台,商家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