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西盟农家乐“转型升级” 破解乡村“成长烦恼”

时间:2020-09-0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毅 赵岩骄

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梭镇勐梭村地理位置优越,距县城2公里,位于西盟县城东城规划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傣族特色村寨。近年来,西盟县委、政府鼓励当地群众利用空置楼层做农家乐,为勐梭村产业发展找到了新路子,群众致富也有了“奔头”。

走进西盟县勐梭镇勐梭村,林立的傣家小楼、具有傣族风情的壁画和宽敞的大院,勾勒出勐梭村傣族人家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然而,作为紧连着西盟县城的村落,想要发展产业,却一直受到地域的局限。

“过去,我们村里的很多人都是过着种庄稼卖钱或者出门打工的生活,离家远不说,父母小孩都不能带在身边。”勐梭村大寨一组村民刀红美说。

2015年,在外多年的刀红美带着女儿回到了勐梭村,用多年的积蓄盖起了3层小楼,左边一楼和二楼自家人住,右边一楼、二楼和三楼她寻思着做点生意。

“本来盖我家这栋小楼的时候,是想着出租。后来,想着我们这里离县城就只有2公里,来旅游的游客多,就开起了民宿。旺季的时候,每月也能给我家带来5000多元收入。”刀红美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与支撑,也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保障。淳朴的傣族人有着一双勤劳致富的双手,更有致富的“生意经”。

“只要肯动脑子,挖掘身边的财富,不出门也能够创造幸福生活。”勐梭村大寨一组村民外南说。

2019年,外南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和姐姐玉南相开了一家主营海鲜的“小小奇迹海鲜店”。外南有了自己的事业,再也不必东奔西跑了。

“因为前期没有太多的启动资金,所以我和姐姐就利用家里空置的一楼,主要经营海鲜餐饮,为此我们还专门到孟连县花了2万元加盟了海鲜店,并和他们学习怎么做海鲜。”姐妹俩为了能够打开销路,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后来,客人慢慢的多了起来,生意也越来越好。“这个店收益还是很客观的,每天我们都能接到30多个的订单,加上门市店铺的收益,每个月收入大概有1万余元左右。”外南表示。

据县政协副主席、勐梭镇党委书记王建华介绍,勐梭镇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优势。但是这些丰富的资源还没有被充分挖掘运用起来,旅游产品体系还不完善。勐梭村紧挨着县城,要想更好的让群众富起来。下一步,镇党委政府将在项目资金和贷款方面,给乡村农家乐的发展予以支持,更好的发掘它的市场潜力,为群众致富增收找到更好的路子。

据悉,目前勐梭镇勐梭村群众已经开设了5家民宿和16家农家乐。(李毅 赵岩骄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