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楚雄永仁:“光伏扶贫”让贫困户赚到“阳光收入”

时间:2020-09-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据日前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永仁县专场消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永仁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191户22059人、5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8.8%降至0.32%。2019年,剩余84户251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交出了鲜明特色的“永仁答卷”。

永仁是“中国阳光城、云南北大门、绿色生态县、彝族赛装源”。全县国土面积2189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7%。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共识别贫困村50个、贫困人口6275户22310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多元,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山区片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永仁县委书记杨仕坤在会议中介绍和分享了,永仁县脱贫攻坚奋战历程和成果;永仁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充分发挥交通区位、阳光资源、绿色生态、国土空间、民族文化“五大优势”,科学编制产业扶贫“县、乡、村、组、户”五级规划,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

据了解,永仁县光热资源独特,属于太阳能开发一类区域,被列为全省12个太阳能最佳开发县之首,是云南省光伏电站投产最多、装机容量最大的县。永仁县扶贫办主任起佳宏表示,永仁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继续做到“三个转变”,把光热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民生优势、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光伏扶贫产业。

“荒山”变“金山”

利用荒山荒坡引进企业建光伏电站,把全县荒山荒坡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中国华电、中国风电、中国电力投资等集团公司,在3个乡镇建成总投资22亿元,总装机175兆瓦的4座地面光伏电站,累计增加3个乡镇4个村委会集体经济收入1502万元,打造了一个全新的产业,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

“空顶”变“金顶”

利用乡村两级公房屋顶建光伏电站,自2017年率先在全省利用乡村两级公房屋顶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试点成功后,四年来投资3650万元在50个贫困行政村建设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98座,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稳定支撑了每个贫困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电站收益分配累计帮扶762户贫困人口通过参与护林、保洁等公益事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并获得稳定报酬,实现稳定脱贫。

(永仁县扶贫办供图)

“空间”变“现金”

利用水库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空间建光伏电站,在6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光伏扶贫电站11个。目前,6个集中安置点每年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切实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