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李福寿:不等不靠 用勤劳双手铺就脱贫“幸福路”

时间:2020-09-0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不管哪家请我去教他们拌料、喂食,还是打药、烘烤,我都会去教他们。”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前场镇庄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福寿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脱贫致富经历,他说现在如果遇到“等、靠、要”的农户,他都会与他们讲他的脱贫经历,并鼓励他们要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据了解,李福寿家共有4口人,妻子和女儿在家务农,儿子在前场中学读初三。以前,家庭经济收入比较单一,主要靠传统的烤烟种植,房屋也是墙抬梁,儿子又在读书,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被评为贫困户后,李福寿听村里的人说:“现在有国家的政策扶持,村委会还有驻村工作队,我们不用着急,只要慢慢等着他们送钱给我们、帮我们盖房子就可以了。”但他总觉得,不应该有“等、靠、要”的思想,也一直在想,如何发展才能赚到钱,但总是找不到门路。

直到驻村工作队来到了李福寿家。告知他要组织贫困户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不仅每天有60块务工补助,还可以学到很多技术。而且贫困户可以按政策享受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还可以争取5万元的产业扶持政府贴息贷款。李福寿立马答应并按时参加了培训。

通过培训,2016年3月份,第一批产业扶持资金3000元兑付下来了,再加上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积极争取和努力帮扶,产业扶持资金和贷款很快就全部到位。李福寿就开始着手购买母猪、母羊、种猪、种羊,建盖猪舍、羊圈,养殖场建成后,他就到其他种养殖大户家中参观学技术,并积极参加种养殖技术方面的培训,2016年底养殖业单项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在发展好养殖业的同时,他积极发展烤烟种植,每年种植烤烟10亩以上,并在烤烟采收后发展豌豆套种,增加经济收入。每年烤烟种植纯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成为了庄科村的烤烟种植大户。

(姚安县扶贫办供图)

赚到了钱后,通过驻村工作队员的宣传和争取,李福寿家进行了危房改造,盖起了2层小楼房,彻底解决了住房不安全的问题。2016年底,家庭总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000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退出。

脱贫退出后,他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改良养殖品种,学习先进养殖技术,2019年底实现了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今年,李福寿预计家庭总收入可达14万元以上,家庭人均纯收入可实现2.7万元以上,也实现了稳定持续增收的目标。(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