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手机版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

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唯品会所售食品连续2月超标、不达标

抽检结果显示,检出的主要问题是非食用物质、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涉及淘宝网、京东、唯品会3家电商平台。

发布时间:2020-09-04作者:刘静责任编辑:刘静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食用农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酒类、豆制品、蜂产品、水果制品、肉制品、冷冻饮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11大类食品61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方便食品、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等4大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

抽检结果显示,检出的主要问题是非食用物质、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涉及淘宝网、京东、唯品会3家电商平台。其中,唯品会电商平台所售的食品已经连续2个月均被检测出不合格。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在今年8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18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显示,唯品会古蜀味道食品旗舰店标称四川省成都古蜀味道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四川省广元市剑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辣土豆粉(方便粉丝),菌落总数和水分均超标;本月公布的唯品会四月茶侬官方旗舰店所售的四月茶侬混合水果大燕麦片,检测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同批次样品中霉菌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2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50CFU/g。而唯品会四月茶侬官方旗舰店所售的四月茶侬混合水果大燕麦片经过5次检测,霉菌检出值最高为150CFU/g,属于霉菌超标。

表格为方便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在食品上繁殖会产生霉菌毒素,通过食物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市场监管总局在通告中提到,冲调谷物制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以及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霉菌超标,虽然不能直接反映出不合格产品可能导致人群健康问题的风险程度,但可以间接反映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环节卫生状况的优劣。如何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除了消费者本身要避免购买“三无”产品以外,电商平台也要对企业店铺的资质、食品生产、运输等方面加强监管力度。(刘静)

(综合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标签:食品,霉菌,超标,产品,监管
the end
本网站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网联盟中国”及作者,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