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初心接力 普洱西盟传承三代的一缕“红色”茶香

时间:2020-09-03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亚芹

茶产业是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农业特色传统产业,全县共有生态茶园5.2万亩,有茶叶初制所53个,茶产业带动农户7858户3.6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626户1.22万人,实现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在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有这么一个党员家庭,祖孙三代人种茶、加工茶、卖茶,带头抓好茶叶提质增效,积极发展有机茶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商烟街茶厂)

周金贵:“作为党员,我应该带头。”

周金贵原是力所乡南亢村商烟街茶厂的厂长,198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商烟街茶厂成立时还属于乡镇企业,由乡上拨款进行开发。1990年初,因为资金链断裂问题面临破产,周金贵不忍心茶厂就这样关门倒闭,决定贷款45万元把茶厂转成个体企业。周金贵的家人不支持、不理解,45万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钱从哪里来?乡亲们也对个体经营茶厂不抱希望。周金贵不停地跑银行、跑乡政府,乡党委、政府也积极帮他想办法上下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金贵成功办理贷款,于1990年把茶厂转成个体企业。当被问到为什么坚持这么做时,周金贵说:“我们这边靠种茶为生的老百姓多,茶厂倒闭了对他们影响很大,老百姓知识水平有限,如果没有人带头做很难发展,作为党员,我应该带这个头。”

(周金贵)

看到乡亲们辛苦采摘茶叶还得走很远的山路往外卖,周金贵决定收购村民的茶叶进行加工,并让一些农户到自家茶厂里制茶,商烟街茶厂就这样在周金贵的带领下慢慢发展起来。“60年代开荒种茶,90年代开始种自家茶,从几亩茶树开始,到现在800多亩茶园,茶农17户90人,我走对了这条那时别人都不敢走的路。”看着愈发兴旺的茶叶产业,他自豪且放心。

周扎戈:“群众不敢发展,我先上。”

现任南亢村商烟街茶厂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的周扎戈是周金贵的儿子,2014年由于父亲身体原因,继承了父亲的产业。商烟街茶厂建成初期为了提高生产量,茶农利用肥料种植技术,定期施肥、用药剂除草、除虫,产量提高了,但却不够生态。发现了这个问题,周扎戈开始寻找解决的路子。“要想靠茶叶致富,必须提升品质发展有机茶,困难很多,群众不敢发展,那我先上。”凭着一股子劲,周扎戈开始了创建有机茶叶的艰辛历程,为了挽留固定茶农,稳定茶农收入,周扎戈提高了茶叶收购价、为茶农补贴生产工具。

(周扎戈)

2010年,力所乡开展生态茶园改造工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周扎戈一边进行茶园改造工作,一边想方设法说服茶农、树立茶农创建有机茶叶的信心。经过多年努力,商烟街茶厂于2018年5月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并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合作,在其平台出售云南大叶种晒青毛茶饼,按每饼129元的价格在互联网销售。

(商烟街茶厂 )

2016年,西盟县加大对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的组建力度,采取“单建+联建”的方式帮助各个企业组建党支部,周扎戈积极动员附近的党员村民共同参与组建,商烟街茶厂成为力所乡南亢村第二个建有党支部的茶厂,现有党员9名。支部结合惠民政策转变耕作方式,鼓励党员带头,带动群众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逐步形成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致富模式。“我们夫妻两人每天采茶收入200多元,不忙时还可以做些零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家里经济收入长期有了保障。”南亢新寨贫困户娜四说。很多像娜四一样的村民,在采完自家的茶叶卖给周扎戈后,还可以到周扎戈家采茶务工,增加收入。

周海燕:“既要继承事业,也要传承家风。”

今年24岁的周海燕不仅继承了爷爷周金贵和父亲周扎戈的勤劳,更多了几分年轻人干事创业冲劲。“爷爷几十年来一直看他在厂房里忙碌,爸爸接管茶厂后,大部分的时间也常在茶地里或厂房里,小时候我还抱怨他们陪茶叶的时间比陪我还多,长大后我才明白他们种茶的意义,种茶不但能让自己致富,还能带着乡亲们致富,改变我们贫穷的状态。”

(周海燕)

毕业后的周海燕选择回到家乡,她想试着打破传统客户到实地购买的茶叶的方式,利用电商帮助父母销售茶叶,拓宽销售渠道。在西盟县举办的“先锋强志”工程中,周海燕积极参加了电商培训,“从我加入电商后,我们的茶叶多了一个销售渠道,吸引了很多市外、省外的客户,茶叶销量明显提高。”

(商烟街茶厂的茶饼 )

“这几年我看到、听到很多‘先进带后进’‘先富带后富’的故事,乡里要求党员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从思想上、生活上、生产经营上帮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信心、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我的爷爷和爸爸都是党员,带领我们村里的村民共同致富,我既要继承他们的事业,也要传承家风。我现在已经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我也想像他们那样成为一名党员,发挥好带头作用,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周海燕笑着说。(李亚芹 西盟县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