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精准帮扶 激发内生动力 楚雄大姚如期脱贫展新颜

时间:2020-09-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有一个集边远、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傣族、傈僳族民族乡——湾碧乡,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现如今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日前召开的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中,据湾碧乡党委书记李忠凯介绍,湾碧乡是一个以傣族、傈僳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乡,全乡有10个深度贫困行政村,1645户6452人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17%,2014年末贫困发生率为36.8%,是大姚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自开展脱贫攻击工作以来,全乡全力推进精准脱贫各项工作。成立了湾碧乡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县委下派12支驻村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湾碧乡1645户贫困户,实现了贫困人口“挂包帮”“转走访”全覆盖。同时,紧抓精准识别,扎实开展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工作。经过历次“回头看”和动态管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识别更加精准。截止目前,全乡1625户6399名贫困人已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脱贫攻坚前是36%下降至0.45%,成绩来之不易。

据悉,大姚县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进一步改善了全乡道路交通、水利、电力、公共服务等公共基础设施和贫困户生产生活发展基础条件,全乡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面貌进一步改善。创新激励机制,完善“彝乡爱心超市”运营机制和光伏效益分配机制,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实现了“扶贫先扶志”,激发贫困群众致富创业的激情,从而实现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大姚县委书记陆积峰在会议中提出,到2019年末,大姚县累计减贫9813户37497人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降至0.33%(其中“直过民族”脱贫408户1235人),贫困村、贫困乡镇全部脱贫退出,以“零错评、零错退、零漏评和群众高认可度96.58%”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整县脱贫出列目标,被省表彰为“扶贫先进集体”。今年开始,开展贫情动态监测和“三查一确保”入户核查工作,242户691人剩余贫困人口均已达到脱贫标准,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态势已定、胜券在握。(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