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普洱澜沧:从群众“蜕变” 看脱贫攻坚“蝶变”

时间:2020-09-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佚名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样、脱贫攻坚成效如何,脱贫户最有发言权。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富邦乡,不到几年的光景,不少群众就实现了由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好榜样,这些群众的“蜕变”,也是脱贫攻坚的一场“蝶变”。

从“要我打扫卫生”到“我要打扫卫生”,生活习惯发生“脱变”。为破解群众人居环境卫生差、感恩意识欠缺、内生动力不足、政策不熟悉等难题和结症,聚力提升群众内生动力,富邦乡将阳光超市“小超市”建成扶志“大舞台”,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通过扶贫“小积分”兑出脱贫“大志气”。富邦乡在实施积分兑换中,坚持“村为中心、户为核心、人为靶心”的原则,通过以群众主体、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健全机构、常态管理的方式,实行“领导干部挂钩指导责任制”和“层层目标管理制”。

富邦乡麻栗坪村在党员、示范户的带动下,群众都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看戏”的人也逐渐融入其中,开始认真“唱戏”。富邦乡“阳光超市”积分兑换,破除群众“等、靠、要”惰性思想,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自强改变形象”的可持续良性循环。目前,全乡8个村123个村民小组已进行积分兑换,群众通过积分获取桌椅、简易衣柜、拖把等日常生活用品。

从“等靠要”到“我能行”,生活方式发生“脱变”。“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首先就要让贫困户摆脱“等靠要”的思想,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富邦乡麻栗坪村必的老寨是拉祜族聚居的寨子,99%群众为拉祜族,但因交通、信息闭塞,村民观念滞后,加之受传统生活方式的影响,村民依然习惯于靠山吃山,生产力低下。2019年,富邦乡麻栗坪村必的老寨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在“五个一批”政策帮扶下,麻栗坪村必的老寨的61户农户进行易地搬迁建设,群众挪出“穷窝”,拔掉“穷根”,开启新生活。

“以前,我家住在土坯房,下雨就漏雨,没想到我现在拥有一套这么好的房子,而且门前还可以种些小菜,这么好的生活我真的没有想过”。麻栗坪村必的老寨农户李阿儿说。像李阿儿一样改变原有生活习惯的农户还有很多,2019年澜沧县富邦乡涉及易地搬迁4个村11个村民小组,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不仅给他们“输血”,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建立和增加“造血”功能,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致富”,生活态度发生“蜕变”。夜幕降临,在赛罕村佧霍集中安置点,不少群众伴随欢快的音乐,在广场中跳舞健身。从过去简单追求脱贫,到如今渴望精神上的丰盈,这既是时代之变,也是群众生活态度的“蜕变”。

澜沧县富邦乡通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阳光超市积分兑换”等方式,村里吵架的少了,邻里和睦的多了;无理取闹的少了,做好事、参加公益活动多了;环境脏乱差的少了,卫生整洁舒心的多了;闲逛打牌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等、靠、要”得来的关爱慰问正被冷落,“勤、劳、赚”获得尊严报酬正在兴起。村民的精气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村风正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新的生活态度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