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部达标!楚雄牟定多角度发力 奏响脱贫最强音

时间:2020-09-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雯

据8月26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牟定县专场消息,云南省楚雄市牟定县1个贫困乡、46个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339户1139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7.85%降至2019年的0.12%,剩余的69户177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

在项目引进上,牟定牢牢抓住沪滇协作的战略机遇,在产业、教育、医疗、劳务、人才、信息、市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协作。2017年以来,上海市共帮扶牟定县1亿多资金、实施项目43个,沪滇协作正朝着全方位、立体化、互补式方向发展。2017年以来,上海市共帮扶牟定县1亿多资金,牟定县110名干部先后到上海研修、培训、挂职学习;依托上海大市场,牟定腐乳、彝家香火腿、大粒蚕豆等一批农特产品走进大都市,一批上海科研机构在牟定成立了专家工作站,沪滇协作正朝着全方位、立体化、互补式方向发展。

 

在交通物流建设与资源开发上,随着昆楚大、楚姚2条高速公路陆续建成,牟定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交通枢纽逐步形成,必将加速牟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度聚集,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全省唯一的大宗固废基地落地建设,石墨资源开发加快推进,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蓬勃发展,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蓄势崛起势头强劲。

(牟定县扶贫办供图)

在产业发展上,牟定县着力打响特色品牌。“牟定腐乳”是百年老字号产品,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以牟定腐乳为主打品牌,加速发展“一县一业”,通过建设原料基地、强化科技攻关、扩大市场营销等措施,提升腐乳产量和效益,在“十四五”期间,将腐乳产值提升到10亿元以上,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发挥主导产业在稳定就业、发展产业、促农增收中的主导作用。

在拓展农村消费市场上,牟定县着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快递物流覆盖范围,提升农村快递物流配送能力,催生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畅通农村产品上行通道,促进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增强农村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牟定县将大力弘扬牟定匠人精神。要赋予“牟定匠人”新时代文化内涵,结合高质量跨越发展实际,传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精益求精、坚韧不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拼搏精神,激发全县上下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要将农耕文明、左脚舞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推动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文化涵养和文明引领乡村振兴。(杨雯)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