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这些瓷器来自明清时期! 云南建水窑遗址首次进行考古发掘

时间:2020-09-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雷明荣 姜山 陶咏梅 等

今年7月,经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准,由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红河州文物管理所、建水县文物管理所联合组成考古队,对建水窑遗址进行首次考古发掘此次考古工作发掘面积为500平方米,目前田野工作已完成过半,大部分探方进入收尾阶段。

(碗窑村)

据了解,建水窑遗址分为下窑区、上窑区两个区域,烧制产品各不相同,这次发掘区为湖广窑以下的下窑区,重点选择在洪家窑、湖广窑两处窑址进行。为尽可能全面了解建水窑各时期的生产情况,考古队还另选了大新窑、高家窑两处窑址作小规模试掘。

(湖广窑)

(洪家窑出土的匣钵墙)

(高家窑)

此次出土遗物极为丰富,已收集瓷片标本20多万片,完整标本2000多件。瓷器种类以青瓷、青釉青花瓷为主,并有少量酱釉瓷器。器形以碗、盘、罐、盆、瓶类产品居多,青瓷釉色淡雅,青花瓷常见纹样题材有鱼藻、青莲、石榴、牡丹、葵花、宝杵等,色泽沉稳厚重,别具特色。出土的瓷片、器物大多是明、清时期,部分遗物还在进一步考证中。

(湖广窑出土龙窑护窑墙)

据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副所长戴宗品介绍,建水窑遗址最神奇的就是20多条古窑遗址,大多都能叫出名字。因为历史上就有传承,从创烧的年代开始,到现在为止,碗窑村一直以烧制陶或瓷为生,形成了一种很壮观的生态形式。下窑区就生产一些小型的日用器物,比如:碗、盘、盏、罐等日常用品,而上窑区生产的就是大件的器物,当地人也称为缸瓦窑生产区,比如:大件的坛子、瓶子、罐子等器物。

(洪家窑出土部分器物)

北京大学考古系博士研究生王筱昕说:“出土的这些物件都很有趣,比如,有的盘子它外底没有施釉,但加了一层酱褐色的护胎釉,这种工艺在东南亚地区非常常见,但同时它又是用支钉叠烧的,这种支钉叠烧的方式在龙泉基本是不流行,这是建水本地用来烧碗盘的常用的做法。有的碗内部会用一个模子,压印出一种花纹,这些花纹都很有本地特色。”

(洪家窑出土部分器物)

据悉,云南地区是中国古代青花瓷的重要产地之一。建水窑的初步发掘成果表明,除青花瓷外,同期生产的仿龙泉青釉瓷也是云南古代瓷业的产品。而且,与历史上众多名窑不同,建水至今窑火不断,陶瓷产业薪火相传,成为建水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大新窑出土部分器物)

此次建水窑遗址的考古发掘不仅更清晰全面地了解其文化面貌、发展历程,还能充分探究古窑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并为建水的文旅融合注入新生机。下一步,考古专家将拟定建水窑遗址保护利用初步建议,及时评估遗址保存现状,解释文化内涵,认定遗址价值。同时,在发掘过程中同步提取更多展示利用信息、实物,设置局部保护围墙和临时保护棚,为建设遗址公园奠定良好的基础。(雷明荣 姜山 陶咏梅 等)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