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蒙自五里冲水库移民通过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现小康

时间:2020-09-02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袁红瑞 王华春

2013年以来,云南省大力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工作。五里冲水库是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后扶工作中的重点之一,位于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龙泉寨社区,占地301.5亩,概算总投资3.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库区移民搬迁安置房365套及村活动室、广场、村史馆基础设施等。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库区移民工作共涉及2个村委会、10个村民小组,现已搬迁安置库区移民365户1660人,于2019年10月15日实现全部搬迁入住。其中,少数民族(苗族)有323户1513人、占总搬迁人数的91%;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79人、占搬迁人数的30%。

实施惠民工程 落实补助政策

五里冲水库移民于1991年10月正式动工兴建。水库建设时期,为确保水库建设顺利推进和保护水源,于1993年对八丘田、中哨、嘎白马珠、突吐白、荒田、松毛坡、水头冲等7个村民小组中的174户841人,采取后靠、分流到其他乡镇的安置方式进行了移民搬迁。

当时移民政策主要对移户旧房及附属建筑进行了评估补偿,实施拆除和复耕;把移民分流到安置点后,划一定面积的宅基地及耕地给移民户建房和耕种,保障住有所居、耕有其地;从2006年起,给予所有移民人口后期扶持补助600元/年/人、补助期限20年的政策。至今,已发放该补助14年。

2015年11月,为解决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问题,五里冲库区周边11个自然村被列入水利部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指挥办副主任李展明说,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蒙自发展史上的一项大工程,涉及期路白苗族乡和冷泉镇。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制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遇到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四个集中”推进机制,逐户逐个解决问题。

保障贫困帮扶 助力脱贫攻坚

“库区移民搬过来之前,最大、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娃娃上学,村子在这边半山腰,学校在那边半山腰,中间隔着大水库,每星期都得划船送娃读书,一星期接送来回要划两次,从一年级开始到六年级,一连六年都得用船送,家家户户都有小木船。”家住期路白乡突吐白村嘎白马珠的建档立卡户杨学忠说,家庭因妻子残疾致贫,劳动力不足,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目前还有两个在校读书的孩子,一个高二,一个初一。

现在,在避险解困项目安置点龙泉寨,设有学校区,现在上学仅有800多米的路程,孩子们上学方便又安全,划船上学的日子渐渐从期路白乡库区移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消失了。

五里冲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的实施,还将120户47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入库区移民安置点集中安置,通过统筹各类资源,整合各种政策落实多元的扶持和资助,通过建房补助、就业帮扶、产业扶持等形式,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移民居住不安全、生存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差、出行困难等实际问题,改善库区贫困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库区贫困移民群众通过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现可发展、能致富。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精准落实、有序推进。

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依托项目实施,着眼全乡的整体振兴,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引进企业、大户创办农家乐、各种旅游项目,促进城市人口向乡村流动,发挥城市不可替代的功能,推动各种要素资源高质量双向流动的城乡互补共赢、共生发展的新模式。

“通过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五里冲库区移民的生存和发展问题,也就是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大问题。”期路白乡突吐白村党总支书记饶家福表示,该项目的实施既解决“房子”问题,又解决“票子”问题,使受益贫困移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下一步,期路白乡纪委书记康世杰说,积极结合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提升、新型城镇化、林果乡村等政策机遇,把五里冲水库移民群众真正关心的迁后经济来源作为重点,解决好生产交通补助、后产业扶持、就业转移等问题,让移民群同步迈进小康社会。(袁红瑞 王华春)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