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中老铁路一日贯通两座隧道 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

时间:2020-08-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姚巍 李学彬

8月31日上午,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大尖山隧道、太达村隧道相继顺利贯通,这两座隧道贯通,中老铁路国内段93座隧道已贯通79座,其中大尖山隧道也是全线贯通的第7座万米长隧。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为全线明年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那苏河双线大桥连通大尖山隧道和太达村隧道)

大尖山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进口地处宁洱县,出口位于思茅区,全长14.2公里,全隧穿越3个断层、2个浅埋段,围岩是典型的“滇西红层”软弱围岩,岩体破碎,强度极低,遇水软化、膨胀,突泥涌水频发,最大单日涌水量达5.2万立方米,相当于灌满23个标准游泳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人员在太达村隧道内开展测量)

“由于围岩稳定性差,开挖后极易出现变形、掉块、坍塌,自2016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隧道先后发生软岩变化16次,累计变形达320米,最大变形量0.8米,突泥涌水8次,涌突量2万多方。”中铁十八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李小丰说。

为安全如期完成施工,参建各方不等不靠,主动创造条件,狠抓安全质量管理,采取“长隧短打”方案,全隧设三座斜井,2个平导、10个工作面分段同时施工,施工中采取深炮孔、弱爆破、勤量测、快支护等工艺安全顺利完成掘进,确保了隧道了顺利贯通。

在大尖山隧道贯通的同时,与其相连,全长5.8公里的太达村隧道也同步实现贯通,虽然长度不足大尖山隧道的一半,但却是全线最棘手的隧道之一。隧道围岩差,涵盖滑坡、浅埋、断层、膨胀岩等诸多不良地质,堪称“西南地质博物馆”。

(施工人员“冒雨”作业)

李小丰表示,最大的“拦路虎”是180米长的富水粉细砂地层,这种地质自稳能力极差,遇力变成粉砂,遇水变成泥浆,你“硬”它“软”,你“软”它“稀”,就像在豆腐渣里打洞,有劲使不上。

隧道掘进险象环生。2019年5月16日,太达村隧道掌子面开挖以后,施工人员在初支之前,听见哗哗的水声,然后掌子面开始掉块,股状的水柱带着砂粒往外冒,由于有预警,人员和机械及时往外撤离,最后统计突涌量达到500多方,把作业台车往后推了6米多。

针对上述施工难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组织设计、监理、施工等参建各方,先后16次邀请专家论证,采用洞内帷幕注浆、地表深孔注浆及多项支护措施,实现隧道安全快速施工,并创造了国内类似地质条件隧道施工速度的新纪录。

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源于普洱,明时有“普茶”记述,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地之一。中老昆万铁路从普洱穿境而过,是普洱人民期盼已久的大通道,两座隧道顺利贯通,使普洱人民捎上普洱茶,坐着火车奔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施工人员在隧道内开展钻孔作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中老铁路国内段年累完成投资75.7亿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439.2亿,完成投资计划的85.9%。每天有2.5万人昼夜施工,抓落实、稳投资、赶进度,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目前,路基土石方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96%,隧道工程完成97%,铺轨、站房、四电等工程正按施组计划全力推进,年内将实现桥隧和站场施工全线拉通。

中老昆万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姚巍 李学彬 )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