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藏不住了!云南8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看完想打卡

时间:2020-08-3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婧瑶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根据特色优势明显、服务设施完善、乡风民俗良好、品牌效应明显四个推介条件,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全国共有248个村落入选。

其中,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拉市镇海东村,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8个村落均位列名单中。

保山市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

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辖中寨、冯家营、三家村、团结、何家寨5个自然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云南省美丽村庄。其中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有500多年历史,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这里青山环抱、泉水潺潺、空气清新、景色宜人。古树、古泉、古村彰显原始生态之美,寨门、图腾、酒歌绽放民族文化特色。通过大力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带活了一方经济发展,少数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业已成为三家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全村呈现出了乡村旅游凸显、农民生活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农村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海东村

海东村坐落在拉市海东边,拉市海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西10公里处,湖区面积160公顷,是云南省唯一的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海东村是典型的纳西族聚居村寨,村内民风淳朴,纳西文化底蕴丰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多元文化共存的高原净地。

(城子村——以土掌房为代表的彝汉结合古村落)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

城子村因古老的彝族土掌房民居而著称,之所以说土掌房是彝汉文化结合的精髓所在,是因为独特的土掌房在建造风格上,不但保持了传统的彝族民居特点,还汲取了滇中地区汉人传统四合院的建筑风格。表面看似粗糙,经不起雨水的侵蚀,其实是非常结实耐用。

城子古村背靠飞凤山,面向中大河,万坝良田铺陈村前,从村口望去,依山就势的城子村宛若一顶王冠,而山顶上的城子大寺就是王冠上的明珠。山、水、田、树与土筑民居共同构成了城子村良好的自然山水景观。

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罕镇曼听村

曼听村辖区内的曼听、曼乍、曼嘎、曼春满和曼将5个村小组地处澜沧江畔,江湖环抱,风景秀丽,村寨相连。

挺拔秀丽的椰子树,绿叶硕大的香蕉林,枝繁叶茂的泡果树,姹紫嫣红的热带花卉,玲珑别致的傣家竹楼错落有致,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与美丽的热带风光相得益彰,令人心旷神怡。景色秀丽、风情浓郁的傣寨群落,让中外游客乐不思归。

(普者黑)

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普者黑村

普者黑村是文山州内最大的一个自然村,全村有1000多户人家,5000余人,这里的彝族(黑彝)是丘北境内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普者黑景区的名称就源于这个村名,普者黑是彝族语言的发音,汉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在这里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游览过程中不慎落入水中,一屁股便可坐到三条鱼,每条鱼下面还可以捡到三只虾。景区开发以后,这里的村民不再满足春播秋收的传统劳作,他们把乡村的绿色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作为新农村经济的新增长点,丰富多彩的农家乐活动让城里人的休闲生活转移到了普者黑。于是,游客到这里赏农家景、吃农家饭、采农家果、学干农家活,乐享“袅袅炊烟升农家,鲜鱼腊肉荷叶茶”的惬意时光。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外景拍摄地就在普者黑村。

迪庆州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

启别村位于腊普河中下游,下辖哈达、迪姑、冲壳等14个村民小组。这里汇集了独一无二的秀美景色、雄关古道、民族风俗、歌舞文化、风味饮食。有原始生态旅游区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更有被誉为“植物活化石”的启别千年银杏王。

圣树“千年银杏王”树高40米,平均胸径280厘米,占地130平方米,枝叶茂盛,高大挺拔,被誉为我国最大的植物活化石。银杏树每片叶子,每个果实都代表着启别村民质朴的一面,在那一圈圈树皮的年轮里,旋转,流淌着。每个房子,每片瓦片都承载着千年的历史,与银杏树交相辉映,似乎在诉说着千年来发生的每一桩事。这里没有都市车辆的喧嚣,没有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只有大自然的礼物,人与木和为一体,都陶醉在这片朴实之中了。

(漾濞县光明村)

大理州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

山峦叠翠,绿色葱茏,村民们绽放着笑脸,吆喝着牛羊穿梭于核桃林间……这就是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光明村现在的美景。

走近光明村放眼望去,满山皆是绿油油的核桃林。近年来,光明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与乡村生态旅游相结合,积极发展具有科考、探险、康体游乐、观光度假、农家乐休闲、民俗体验等多功能的特色生态旅游,使漾濞县光明村建设成为旅游观光的热土、体验民族风情的乐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

普洱市思茅区倚象镇大寨村

大寨村地处思茅区倚象镇南边,广聚人气,风景宜人,层层叠叠的山峦覆盖村子周边,蔚蓝的天空下满眼绿色。大寨村交通方便,距离思茅主城区仅10公里。

村寨里的普洱倚象山茶田围绕,山清水秀,小体量、低密度的倚象山半山酒店便藏于其间,一栋栋木屋别墅和帐篷酒店散落在云雾里、茶山间、花海中,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也成了大寨村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

据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旨在深入发掘乡村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让城乡居民享受更多好山好水好风光,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提升,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杨婧瑶)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