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广南“特校巾帼”:柔肩显担当 扶贫暖人心

时间:2020-08-27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余永兴 刘桂扬 李海英

在千千万万的扶贫人中,有这样一群人,在日常的工作中,她们用母爱般的温柔,无微不至地照顾、引导那群特殊的孩子,为其寻找一条光明的人生之路。在扶贫的攻坚路上,她们以巾帼的坚韧,百折不挠攻克一个个难关。她们就是广南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巾帼”们,用柔弱而坚韧的身躯,毅然扛起了扶贫的千斤重担。

“宝妈”罗艳的“补短板”之路

干水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侯正中家共有8人,由于担心牲畜被盗,其爷爷侯文珍一直睡在牛圈旁。在“补短板必达标”专项行动中,该户存在人畜混居以及房间不够、“三黑”、电线混乱、缺厨房、没楼板等问题。为尽快“补齐短板”,挂包人罗艳及时协调施工队帮助他家隔房间、除三黑、安装楼板、布置电线,并带头清理人居环境,出资购买灶台,动员他家搬迁厨房等。

“土地证上的那些数字都是什么?”“小儿子没出生证落户需要怎么办理?”……如今,侯正中只要遇到不懂的事,都会第一时间找罗艳咨询。有一次,侯正中遇到电信诈骗,幸好被作为警嫂的罗艳及时发现提醒,才让已被骗的他没有造成经济损失。

4月13日,产期中的罗艳接到县上将在5月1日开展“补短板必达标”检查考核的通知后,天还没亮就带着未满三个月、嗷嗷待哺的宝宝和婆婆,进驻干水井村,成为村里“最美”的扶贫组合。然而,罗艳所挂的侯明法、候明林、侯正中3户存在居住房间不够、楼梯扶手未安装、楼梯口没门、电线混乱等20多项问题短板,这让她几乎无从下手,眼泪险些掉落下来。但这并没有动摇她补齐所有短板的信心和决心,强忍眼泪与在乡(镇)派出所工作的老公电话商量后,根据各户短板设计问题整改方案,并组织档卡户进行施工。

(产期中的罗艳上阵砌砖“补短板”)

4月27日,经过十多天的精心准备,罗艳买好了所有用于补短板的窗子、门、水泥等材料,并请了村里的一名工人配合自己和请假前来帮忙的丈夫在村里忙活起来。隔房间、砌阳台、整理凌乱的电线、打扫人居环境……忙碌的“补短板”现场,罗艳顾不上抱抱哭泣的宝宝,只能忙里偷闲给宝宝喂奶。看着眼泪婆娑的孩子,罗艳心痛不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天的努力,终于如期完成了“补短板”任务。

“走上扶贫之路,不管前方道路布满荆棘,也要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罗艳说。

杜建桃手中的粉笔变砖刀

2020年4月12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广南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杜建桃和杨慧、李仕娴、陆红润4人来到珠琳镇吊井村委会倮倮邑村小组徐绍明家,她们的任务是要把该户楼顶的楼梯口,按照住房安全保障遮风避雨的要求,砌墙封闭。“搬砖、拌沙浆、砌砖。”平时只拿粉笔的芊芊细手,如今拿起了砖刀。作为学校里第一个拿起砖刀的杜建桃,带着几名女教师认真摸索着怎样把墙砌直、砌标准、砌完美。这是她第一次砌墙学校同事朋友知道后纷纷为之动容——谁曾想到昔日讲堂上的教师,父母的宝贝女儿,竟然冒着雨在农户家楼梯口搬砖砌墙,心中除了心酸,更多的是敬佩。“过去了就是门,没过去就成了槛,加油吧!迈过这道坎便是春暖花开。”杜建桃说。

(第一次拿起砖刀的杜建桃在有模有样地砌砖)

历经杜建桃等“特校”老师近10天的艰苦努力,倮倮邑村4户档卡户的楼梯口全部封闭,厕所化粪池得到完善,庭院得到硬化,在“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阳台围栏、房间隔断、堵墙洞等短板终于得以“补齐”。

狠心妈妈李胜波的眼泪

李胜波挂包的广南县珠琳镇吊井村委会拖白泥村村民张金荣,每次只要有人上门,总能听见他家的各种抱怨,既不配合工作队拆除危房,又不建牛圈,人畜混居等工作更是难以推进。为顺利完成各项扶贫任务,李胜波三天两头往其家里跑,边嘘寒问暖,带头打扫卫生,出钱出力为他们解决困难,边耐心宣传各项扶贫政策,慢慢消除了李胜波户因不理解政策而对脱贫攻坚产生的疑惑和误会。

细心、热心、耐心默默的付出,融化了张金荣这座冰山,渐渐地,张金荣不但积极配合李胜波的工作,还主动新建牛圈、搞庭院硬化,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把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

(李胜波在忙着清“三堆”)

4月20日至5月2日,为了做好挂包群众的“补短板必达标”工作,李胜波狠心放弃母乳喂养刚满半岁的小女儿,一头扎进吊井村开展起了入户“补短板”工作,而这一忙就是十天半月。当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家中时,幼小的女儿认不出妈妈了。这位面对扶贫路上出现各种困难挑战从未流过一滴眼泪的狠心妈妈,暗自流下了心酸的眼泪!“我李姐没有来吗?”“我家小波来了吗?”……如今,只要有挂包干部进村,总能听到这样的问候,而话语中的“李姐”“小波”就是广南县特殊学校的教师李胜波。

坚持不懈的王鹏美

王鹏美所挂包的广南县珠琳镇干水井村吴正成,自她挂包以来,没少受到该户“谩骂”。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与误会,王鹏美哭过,也想过放弃,但是责任在肩,她咬牙坚持着!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吴正成的态度有了转变,同意用活动板房材料隔房间。于是,王鹏美出资3100多元购买了隔房间用的各种材料,又从县城请了两个师傅,把吴正成家房间隔好。接着,又购买来了床、接收器、被褥等物资送去,并带着家人、亲戚去帮他家安灯、布线、补墙洞。

(王鹏美柔弱的身躯同样扛起“重担”)

守得云开见月明。为了让吴正成明白扶贫不是养懒汉,王鹏美一次次地解释、宣传和引导,想方设法改变该户等靠要的思想。实实在在的“补短板”行动和无数次的软磨硬泡,终于解开了吴正成的心结。如今,每次到吴正成家,昔日的叫骂声听不到了,一句“王老师,您来啦!”让她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了。“扶贫路上有苦也有乐,当我们发现自己所挂包的贫困户思想转变了,内生动力强了,家庭困难解决了,精神面貌改变了,我们也就乐了!”在王鹏美的日记中写到。

杨慧变身装修工

杨慧挂包的是广南县珠琳镇吊井村委会倮倮邑村小组的陈照会、徐绍明、徐永平、杨云波4户,经过一个月的蹲点“补短板”,已经有3户达标,唯有徐永平户还存在房间不能满足家庭成员居住需求。

杨慧多次联系施工队帮忙,但那段时间,村村户户都在抢时间抓进度,为数不多的施工队在规定的“补短板”期限内根本安排不过来。为了如期完成任务,从没建过房的杨慧居然决定自己尝试着隔房间。

“说干就干”。5月12日,杨慧经过向专业人士咨询技术方法和相关技巧后,到珠琳街上买了钉子、红板、木条等各种材料来到徐永平家。第一次测量,第一次裁剪、第一次加工板材,第一次拿起充气钻打眼安门。杨慧在学校同事的支援下,既有分工又合作。经过几个多小时努力,一间虽简单却别致、美观且实用的卧室隔了出来,看着徐永平满意的笑容,满面尘灰,累得直不起腰的杨慧乐呵呵的打趣道:“看来我们还是有装修工的天赋。”

(杨慧在安装房门)

巾帼之花“阿玉”

张海清是广南县珠琳镇绕马路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一直居住在土木结构的C级危房里,因为不理解,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重建。2018年,广南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忠玉挂包该户后,一次次入户走访,但每次都是无果而返,但王忠玉始终没有放弃。2020年4月至5月,是全县冲刺决战“补短板必达标”攻坚的最后时期,领命而来的王忠玉边蹲点在张海清家“软磨硬泡”,边带着学校的领导、驻村书记、家属多次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23日,张海清终于同意由施工队统一实施加固改造。于是,王忠玉立即带上行李住进了村里,协调水电、人力、物力、动手搬家当,参与并督促施工队加快建设,发现楼板安装不平整等质量问题,立马协调解决。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昼夜苦干,张海清户加固改造后的房子焕然一新,安全舒适。看着漂亮的房子,张海清不再抱怨,对王忠玉也多了几份体谅与感激。

电视没信号打电话、拖拉机无法发动打电话……从那以后,王忠玉成为了张海清家中最信任的人,大事小情总要打电话咨询了才放心,王忠玉也并未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琐事的打扰而厌烦。如今只要她到访,张海清就会跑到旁边嘘寒问暖(余永兴 刘桂扬 李海英)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