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探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 北大学子来红河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2020-08-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纹秀

8月25日,一场特别的滇越铁路调研座谈会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的30名师生齐聚红河州图书馆,与滇越铁路研究会专家及相关人员一起探讨滇越铁路的历史文化、挖掘滇南铁路网和红河州经济社会、文化旅游发展的密切关系。

红河州图书馆馆长赵正良、副馆长马慧、红河州博物馆馆长何松涛、红河学院历史学老师赵旭峰参与此次调研座谈会。

“铁路是一种文化的脉络,沿着铁路不仅能看到悬崖峭壁、感叹高超的工艺技巧,也能从中体会到厚重的历史文化感、沿线文化通过铁路的传递、交融,文化交流更多元……”何松涛首先就自身对滇越铁路的体会、铁路的运营、铁路与文化旅游的融合等方面与在场学生进行了交流。

赵正良则从滇越铁路的历史展开、引出了滇越铁路经济、政治、文化层面的价值,就滇越铁路申遗工作进行了分析探讨。

随后,座谈会以问答的形式进行了对话与讨论。学生们就屏边县人字桥保护和开发的情况、滇越铁路如何与旅游更好的融合、是否联合申遗、滇越铁路红河段运营状况、开远小火车与建水小火车运营的区别、从教育层面如何让更多人了解滇越铁路文化等多个问题进行提问。根据学生的提问,与会人员一一解答,并细致深入的进行阐述。

据了解,此次调研座谈会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围绕“滇南铁路运输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其中一个内容。目的是通过调研昆明、建水、开远、蒙自、屏边、河口等滇越铁路重要站点,进一步弄清楚滇越铁路基本保护和运营现状、滇越铁路的文化与旅游价值,同时收集详实的滇越铁路史实资料和当前的信息资料。(李纹秀)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