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小”书记也有“大”作为

时间:2020-08-26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杨汉云 孙文俊

有这样一个人,他的身影总是穿梭在楼栋之间,手里的民情日志,密密麻麻记载着居民诉求……他就是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太和街道佴家湾社区书记段成钢,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网格员。

2013年段成钢来到佴家湾社区,开始为社区居民服务,在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7年来,他以社区为家、视居民为亲人,热心帮助居民解决困难,让群众关注的切身问题解决在最基层,用“微”网格网起了社区大事小情,充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底座”,2020年还光荣当选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

抛洒热心,群众利益放第一

“只要有困难,只要找到他,没有解决不了的”,段成钢俨然成了社区居民口中排忧解难的“救火员”。只要看到居民有需要帮助的地方,他都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帮群众办事、替群众跑腿、为群众解忧。物资大院宿舍的居民多次反映,大院主要出入口车流量较大,过往行人尤其是老人、小孩较多,却无行人斑马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在小区门口增设斑马线,保障行人安全。段成钢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和实地了解情况后,向交警部门递交了增设斑马线的书面申请,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很快就在物资大院宿舍门口新增了几条斑马线。看着路面上崭新的斑马线,大院居民高兴地说“以前家里孩子老人出门总是提心吊胆,现在院门口有斑马线了,我们感到安全多了。”

他始终坚持居民无小事原则,尽力为辖区居民提供调解帮助,巧妙化解居民矛盾,做到居民“琐事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为营造邻里和谐,安全舒心的社区环境筑牢第一道防线,贡献了网格员的“微”力量。一日,他接到铝制品厂宿舍楼2楼居民陈星志反映,楼上住户家中卫生间漏水,导致家里天花板成了“大花脸”,部分家具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多次与楼上住户沟通无果,自己已经在漏水的房屋内居住了大半年,无计解决,希望网格员能帮助自己解决这件糟心事。问题了解清楚以后,段成钢将双方带到了社区,在他的耐心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由3楼住户对卫生间进行维修处理,并为他联系了维修公司,对卫生间进行重新装修做了隔水层,漏水问题得以圆满解决,邻里关系终于重归和睦。“邻里之间最怕的就是矛盾纠纷升级,很多小纠纷、小隐患不及时解决,就会酿成大问题、大事故。我们得在第一时间将这个小苗头从源头化解,免得矛盾升级。”段成钢说到。

舍己为公,坚守防疫显担当

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席卷而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即打响,段成钢早早地就发动大家投入抗疫战斗,他要求社区网格员就地“变身”,迅速转变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深入网格逐一入户排查摸底,掌握人员动向,向辖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对因防控疫情引发的邻里纠纷、干群矛盾第一时间调处,当好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2月9日,社区辖区内的都市坐标小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级部门决定对该小区某单元采取封闭管理。已经连续一个多月没休班的段成钢,本想休两天班去医院陪伴重病卧床的父亲,但面对着突如其来的考验,在忠孝难以两全的情况下,他毅然选择了坚守抗疫一线,用一名党员的初心与奉献践行着责任与担当。

“在封闭管理的14天内,他一直坚守在这做好后勤保障,给隔离住户购买生活必需品,为他们拿快递,发放消毒药片,做好消杀工作、体温检测,疏导小区居民不安情绪,小区居民不再那么恐慌了……”都市坐标小区物管负责人包其敏说。“当时我们都不知道他父亲住院啦,他也没说,直到老段的父亲去世了,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一边是病重的父亲,一边是防控的责任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心里承受着痛苦的煎熬,却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老父亲去世了,段成钢请了一天假为父亲办理后事后,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隔离期结束,这里未再出现居民被传染新冠肺炎的情况,问他为什么要这么拼?段成钢一边清点防疫物资一边说:“现在抗疫形势这么严峻,我是党员又是网格员,遇到事儿就得在前面!我相信我的父亲也一定会理解我作出的选择!”

共建暖人心,谱好网格党建“一首曲”

佴家湾社区作为一个城中区,老旧院落居多,辖区内居民多数是破产企业职工和占地拆迁居民,社区情况纷繁复杂。段成钢作为社区书记,利用网格化管理契机,进一步密切与驻区共建单位党组织的联系,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共建机制,充分调动在职党员进行网格化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居民群众提供环境保护、扶贫助困、敬老助残等多方位服务。    

社区老党员常颖峰已有九十多岁高龄,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外出就医难。段成钢了解到这种情况,立即联系了社区共建单位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她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随老段来到老人家里,手脚麻利地为老人测血压、测血糖,询问近期身体情况及生活习惯,将老人的各项指标记录在案,并根据老人病情提供合理用药和健康指导。老人十分感动,只要一听到“段成钢”三个字,都会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好样的,我们共产党人的骄傲!也谢谢党组织对我们这些老党员的尊重和关爱。”

在佴家湾社区有不少困难残疾人,家住商住小区的史龙江双目失明且无人照顾,独自生活十分困难,段成钢便主动上门为他服务,陪他聊天,鼓励他乐观面对生活,帮助其打扫卫生、送上生活必需品。家里的下水管堵塞了,他帮忙疏通;电灯泡坏了,他负责更换;天气变冷了,帮老人整理棉衣被褥,老人感动地对左邻右舍说“段成钢热心真诚的服务,让我觉得他就是我的家人。”中秋将至,段成钢还联合共建单位省广播电视学校组成党员志愿队,来到社区开展“佳节慰问情暖群众”走访慰问活动,为困难残疾人送去了月饼、米、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祝福。

一件件小事,都是段成钢把群众放在心里的最好体现,更是他用实际行动对网格员作的最佳注解……(杨汉云 孙文俊)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