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视频】岁月静好中的逆行者

时间:2020-08-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李燕珍 罗萱硕

曾数以百计地与死神擦肩而过,执行了数以万计的防爆安检任务,用血肉之躯与忠诚之志,践行着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誓言,他们就是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防爆安检大队。

8月21日,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防爆安检大队召开了推介座谈会,并组织涉爆现场模拟处置演练。模拟涉爆处置现场发现多枚不同疑似爆炸装置为训练科目,采取无预案拉动,无方案对照,按“实战”方式进行。

演练现场,五大队在接警后迅速派出排爆处置小组奔赴现场。一场无预案的涉爆现场模拟处置实战练兵展开了:某化工厂有一颗炸弹已爆炸,目前还有两颗炸弹等待排除。

根据现场情况,使用相关设备对疑似爆炸物进行判别、分析,在确定相应可疑爆炸物性质前提下,五大队组织排爆处置小组决定对具备拆除条件的可疑物由主排手穿戴排爆服后进行手工拆除,对具有爆炸危险性的可疑物使用排爆机器人进行转移、处置。

两位排爆民警在队友们的帮助下,火速穿起重达40公斤的防爆服,投入紧张有序的排爆工作。在时间滴答滴答的流逝中,首先是定时炸弹被排爆机器人顺利移除至安全地带引爆。随后,一直匍匐着拆除炸弹的主排手也成功排爆。从发现炸弹到排除,整个过程只用了10多分钟。模拟涉爆警情的成功处置,检验了五大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及专业技能水平,强化了防爆安检队伍专业能力,提升了排爆民警的现场处置能力。

据了解,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五大队深入组织开展治安警种防爆安检实战大练兵,拓展和强化防爆安检专业力量储备,着力锻造一支“能力达标、操作熟练、技术过硬”的防爆安检力量。以加强专攻能力建设为目的,坚持“临战实用”原则开展防爆安检技能培训,科学设置人身安全检查、物品安全检查、车辆安全检查、场地安全检查四个教学模块,强化防爆安检队伍专业能力,确保人人能战,战而能胜。同时,五大队持续性组织开展全市治安警种防爆安检大比武,以比促练、以比促战,全面提升防爆安检队伍实战水平,锻造专业技能精兵。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1期防爆安检培训。

据支队长李建明介绍,防爆安检大队即五大队,成功处置过全国首例水银开关爆炸装置、贵州水柏车站水管爆炸装置,参与过“7·21”昆明公交车爆炸案、“12·24”萨尔瓦多酒吧定时爆炸案现场勘查、处置及装置复原……安全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手工拆除爆炸装置120余枚;近年来,他们每年的安检任务量已达600余场次,成为全省防爆安检工作的尖兵,反恐防爆应急处置专家。(李燕珍 罗萱硕)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