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深化“四强”创建 党建引领全面发展

时间:2020-08-24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刘惠语

今年以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始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稳步推进创建“四强”党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党建淬炼、助推、引领作用,在组优建强基层党支部上发力,强化民辅警忠诚教育,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每一位党员全力投入到各项边境管理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中心主业与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稳步提升。

(“四强”党支部宣传文化长廊)

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只有带着问题深入到基层,扑下身子下沉到一线,才能真正了解民辅警所思所想,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夯实基础。”该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福仓说。

该支队党委委员带队通过实地检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6篇,积极营造上下同心、全面开动的良好氛围,确保创建活动有组织、有方法、有内容、有实效。

此外,各单位党支部对标对表,严格对照支队方案中明确的3个阶段12项内容的创建步骤、4个方面的创建标准,以及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组织生活、功能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保障等6个方面的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逐项查漏补缺。今年以来,该支队共梳理查找存在问题36个,提出整改措施23条,在查摆中找短板、在短板中抓整改、在整改中促提升,为创建工作打通“经脉”、疏通“淤泥”。

(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

建立健全机制,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以前对党务工作一知半解,通过不断地系统学习提升,才真正认识到自身差距在哪里,进而对照规范去落实。如今,我们支部的建设越来越正规。”该支队孟连边境管理大队芒信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组织委员谢根兴说。

该支队秉承“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理念,结合各党支部、抵边警务室、固定执勤点等建设实际,积极探索出台相关工作规范,确保党支部、党小组的运行规范有据可依、有理可查。遴选澜沧边境检查站、芒信边境派出所等10个试点党支部先行推广,打造过硬党员队伍,按照“试点先行、全面创建”的原则,围绕各党支部的特色党建品牌,分类指导相应单位开展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成果。

据悉,该支队西盟、江城边境管理大队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探索推行“云党建”和党建工作管理系统,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WeLink等平台,建立一套涵盖党员学习、考试、党费缴纳和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履行的系统化、网络化管理机制,实现党建责任监督、党员教育管理能力的稳步提升。此外,该支队还以党委委员调研、机关干部下基层、常态督察为契机,深入基层一线对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制度落实。

(组织开展党课学习)

突出典型激励,着力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今年以来,该支队全体民辅警披星戴月,24小时坚守在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一线,用一个个血肉之躯,构筑起一道道维护边境辖区安全稳定的雄关堡垒,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

据了解,该支队积极发掘平凡人身上的不平凡业绩,宣传普通人身上的崇高精神,让先进典型带着泥土气、沾着露珠湿,并致力于将榜样力量转化为每名民辅警的生动实践,在警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抗疫先锋”评选活动,依托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云南网等主流媒体,以及支队“茶城卫士”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今日头条号等自媒体主阵地,深入挖掘战“疫”期间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评选“抗疫先锋”集体12个、个人37名;2个集体、25名个人被云南边检总站通报表扬;4个集体、4名个人被普洱市公安局通报表扬;为1个集体、2名个人申报奖励。该支队先进典型事迹在中央、省市等各级新闻媒体上稿530余篇,广泛弘扬队伍正能量,凝聚起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据悉,今年以来,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共查获毒品案件14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名,缴获各类毒品963.27公斤、易制毒化学品87.42吨;查获走私案件93起,抓获抓获涉案人员112人,案值约940.73万余元;查获妨害国(边)境管理类案件9326起12456人……因工作成绩突出,1个集体荣立二等功,1个集体荣立三等功;1名个人荣立一等功,7名个人荣立二等功,1名个人荣立三等功,澜沧边境检查站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单位。(刘惠语)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