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给力!两个国家级台站落户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

时间:2020-08-21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和泰君

8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云南香格里拉高原生态系统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站和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巢志茂专家工作站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揭牌。

目前,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站在国内24个省份已有的53个生态系统野外站,涵盖农田、森林、草地、沙漠、沼泽、湖泊和海洋多种生态系统类型。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建国家级台站,可以补齐国家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科学观测体系。

2019年,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与巢志茂专家共同申请的云南省科技厅“巢志茂专家工作站”获批。下一步,该工作站将指导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扶贫相关工作。

据了解,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建立20年来,就地和迁地保育青藏高原及横断山区高等植物1000余种,开展了区域性的植物及植被考察100余项,建立全球气候变化与高山植被变化永久监测山峰19座。用“以繁育实现保护”理念指引,成功驯化野生植物300育种;同样在“以繁育实现利用”的理念指引下,为香格里拉大黄、雪山野当归、波棱瓜、赤丹皮、川贝母等野生药材实现产业化推广种植做好了技术储备。在“使用当地物种恢复当地植被和区系”的生态修复理念指导下,植物园及其生态恢复工程公司在迪庆州及滇西北不同海拔带及气候区建立了7个植被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区,开展长期的恢复监测和评估,为迪庆州生态植被恢复工程实施提供了理念、方法、技术和物种选择上的指引、借鉴或参考。

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作为一个公共的科技条件平台,每年接待国内外科研人员入园参观、交流学习、开展定点定位的生态观测研究和提供后勤服务。一些研究人员,从早期的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都在该园内完成科研论文,现已经成长为国内学科领域的带头人。其中特别值得提到的是华中师大的黄双全教授研究团队,从2006年6月开始与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合作,长期定点在香格里拉高山植物园内及周边地区开展传粉生物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培育出60余位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发表了50余篇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论文,极大推动了我国该学科的发展。(和泰君)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