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南禄劝:荷兰豆变身“致富豆”找到脱贫“金钥匙”

时间:2020-08-20来源 : 中国网七彩云南作者 : 袁红瑞

今年33岁的王军,是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撒营盘镇撒冲村委会朵本拉村村民,家有5口人。由于父亲几年前生病去世,家庭突然遭遇变故,自己既缺资金又缺技术,加上女儿刚刚出生,家里陷入了贫困。

“2016年被列为贫困户后,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多次到我家为我讲解脱贫相关政策。”据王军介绍,他经常参加镇政府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在网络上学习、了解适合本村气候和海拔的农作物种植技术。学习了很多专业种植技术后,王军结合自己当农民种地的经验,决定大胆尝试荷兰豆种植。2017年,王军种植荷兰豆4亩,收入达3万多元,荷兰豆的成功种植点燃了他的热情。2018年,王军扩大种植规模,5亩荷兰豆收入6万多元,这一年他终于实现了脱贫。

王军家离荷兰豆基地有一段距离,为了更好的照看基地和照顾一家老小,2019年6月,王军购买了一辆面包车,每天往返在家和基地之间。“每天六点起床,喂好家里的鸡和猪,七点准时出门,一整天都在基地干活,晚上七八点天黑了才回家,中午饭和晚饭都是在基地旁临时搭成的简易棚里随便应付一下,就连年仅2岁的儿子每天都会被带到基地里去。”王军说。

周边的农户看到王军家靠种植荷兰豆脱贫致富,纷纷向他讨教,王军也毫无保留地为乡亲们讲解,手把手地教种植经验。“基地上忙不过来时,我也会临时雇用四五个村民来帮忙。”王军表示,这样一来,在自己发展产业的同时,还能为同村的贫困户提供本地零工的岗位。

近年来,在王军的带动下,朵本拉村一半以上的农户都参加了荷兰豆的种植。其中,建档立卡户有17户,每户都增加了5000元以上的年收入,朵本拉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真正有了新气象。

目前,朵本拉村通上了平坦的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家家盖起了新房。王军感慨,以前他们家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犁地的老黄牛,现在家里买了3辆车,一辆农用拖拉机开去山里拉洋芋、包谷,一辆面包车用来跑基地,还有一辆小轿车是一家人出门做客或者去昆明的时候开。

“我常常告诉自己,不能什么事都靠政府,只要勤劳苦干,一定能够实现脱贫。”王军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帮助,不会有今天的好生活。他现在的梦想是把现有的荷兰豆种植基地再扩大,过两年把自家的房子加盖一层,再建一个新厨房。依托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坚信梦想一定会很快实现。(袁红瑞)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